海正生材科创板上市后首份年报披露 毛利率再下滑

2023-03-16 15:41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正生材主要原材料乳酸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加上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提升,使得公司成本大幅抬升,但是处于市场开拓初期的海正生材,还没有将成本提升传导...

        3月14日,聚乳酸生产厂商海正生材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2022年财报显示,海正生材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3.49%;净利润4703.15万元,同比增长33.33%;扣非后净利润为3311.55万元,同比下降1.87%。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海正生材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1411.13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三成,公司因此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海正生材称,报告期内,受外部环境等众多因素叠加影响,终端消费市场需求下滑,产品价格下行,致公司产品价差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海正生材主要原材料乳酸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加上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提升,使得公司成本大幅抬升,但是处于市场开拓初期的海正生材,还没有将成本提升传导至下游的能力,导致公司纯聚乳酸产品、初级制品的生产成本较2021年同期上涨13.33%、47.57%。

        在此背景下,海正生材2020-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25.98%、15.07%和13.71%,2022年同比下滑1.36个百分点。

        相较于表现不佳的扣非净利润,海正生材同时还披露了一份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含税),合计分红约1418.75万元,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达30.17%。

        这是海正生材自2022年8月登陆科创板以来首次启动现金分红。对此,海正生材董秘办人士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结合2022年公司的财务状况,海正生材可以选择分红也可以不分红,但综合考虑到公司股东之间不同诉求以及着眼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最终决定拿出利润中的一部分资金回报股东的支持。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但需要兼顾股东回报与企业长远发展。一方面,如果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向股东实施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对于高比例分红的大股东通常在短时间内没有减持计划,通过分红得到现金流也是不错的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生材是一家专注于聚乳酸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2年年报,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海正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8.7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椒江国资持有海正集团 79.86%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台州市椒江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台州市椒江工联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椒江工联“)45.8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需要指出的是,海正生材的主要股东海正集团和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志明等也是分红对象,同时前述股东也触发了公司股份锁定期延长承诺,股份锁定期延长6个月。

        由于海正生材自2022年9月15日起,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公司发行价16.68元/股,触发限售安排及自愿锁定承诺的相关条件,海正生材控股股东海正集团、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志明以及其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原锁定期基础上自动延长6个月。

        其中,海正集团锁定7856.01万股、陈志明锁定248.00万股、阮召炉等其他核心技术人员合计锁定94万股,延长后锁定期截止日分别延迟至2026年2月15日、2024年2月15日和2026年2月15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