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海科技IPO以失败告终  现金流窟窿难堵且 “三创四新”模糊其辞

2023-03-16 08: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置之不理,至今也未回复。这为该公司今后的再次IPO申请蒙上阴影。...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1月20日,创业板上市委2023年第6次审议会议于召开,审议结果显示,无锡卓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海科技”)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并发布了《关于终止对卓海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至此,卓海科技IPO以失败告终。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置之不理,至今也未回复。这为该公司今后的再次IPO申请蒙上阴影。

        “三创四新”含糊其辞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引发的终止上市文件,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在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以下事项:一是发行人的“三创四新”具体特征,技术水平及特点,是否具备较高技术含量,技术路径与竞争对手的比较情况,相关业务是否具备创新性,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二是发行人供应商与客户情况,上下游渠道的稳定性,是否存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三是发行人营业收入报告期内快速增长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与主要客户业务趋势的一致性。四是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情况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卓海科技未能结合行业情况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不符合创业板定位要求,对是否存在对发行人持续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解释不充分。结合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认为你公司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的审议意见,该交易所决定对卓海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据了解,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两个:

        一是,卓海科技主营业务为28nm以上成熟制程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卓海科技技术路径以修复进口退役设备为主,兼顾自研技术。发行人开展修复业务使用的设备和工具较为基础,生产相关的电子设备等固定资产期末原值不足200万元。卓海科技核心技术主要是设备修复的技术提升,更多来自日常生产过程中经验和修复技术的持续积累。要求卓海科技结合技术水平、技术路线、研发投入、专利成果及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区别等,进一步说明卓海科技是否具备技术先进性及创新性,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二是,卓海科技采购的退役前道量检测设备主要进口于韩国、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国内前道量检测设备自研技术正在快速发展,目标是能够替代进口设备。要求卓海科技结合上述国家和地区退役设备出口的管制政策,国内相关行业的产业政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等,说明经营环境是否存在对卓海科技持续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

        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值

        招股书显示,卓海科技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093.26万元、7455.69万元、1.95亿元和9153.1万元;净利分别为1332.05万元、2808.58万元、7611.62万元和3511.1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6.11万元、-3533.05万元、-5370.37万元和-954.34万元。自2020年开始,卓海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经营性现金流是指经营现金流量对公司真实经营状况的客观反映程度,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改善、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增强所具有的推动作用。如果持续为负数,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减少,存货增长了,现金流不够,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积压库存的情况。

        公司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经营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张,资金实力亟需进一步加强。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特别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来扩充产能、增加资本规模,以进一步加强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扩大市场份额。”

        供应商、客户过于集中

        据披露,由于卓海科技所处的半导体设备行业属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核心环节,下游主要为晶圆制造企业等,公司存有一定的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卓海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455.06万元、6401.11万元、1.30亿元和7869.10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比例为84.41%、85.86%、66.78%和85.97%,客户集中度较高。

        此外,卓海科技向上游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较为集中的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报告期内,卓海科技来自前五大供应商及其关联方采购金额分别为2519.94万元、4159.48万元、1.37亿元和7924.53万元,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为67.39%、61.66%、57.45%和57.47%。

        客户、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对公司潜在风险很大,若合作出现变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如此高的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集中程度也吸引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在卓海科技的第二轮问询函中,对于主要客户以及供应商等问题,深交所都提出了重点问询。

        卓海科技会否重启IPO,上述问题何时能解?《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