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科技销售人员平均招待花费超10万,与供应商财务数据“打架”

2023-03-15 15:4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客户集中的同时,招股书显示,长青科技给予销售人员的薪酬仍然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深交所反馈意见曾让长青科技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向销售人员发放薪酬进行利益输送...

        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科技)深交所主板上市申请获通过,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4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但公司净利润下滑,2022年净利润低于6000万元,销售人员平均招待费支出过高等引发争议。

        长青科技业务主要为轨道交通业务及建筑装饰业务。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长青科技提供轨道交通车辆内部装饰产品、检修业务及备品备件和车载乘客信息系统;在建筑装饰业务方面,该公司提供建筑内外部装饰产品。其中,轨交车辆内饰产品为长青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本次冲刺上市,长青科技计划募资约5.26亿元,将用于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等。

        客户集中度高,销售人员平均招待费高

        长青科技对外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生产的轨交车辆内饰产品及车载乘客信息系统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系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上游企业。中国中车下属车辆制造企业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占据重要地位。按同一控制口径统计,报告期各期(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对中国中车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96%、55.11%、43.96%和26.95%。

        在客户集中的同时,招股书显示,长青科技给予销售人员的薪酬仍然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深交所反馈意见曾让长青科技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向销售人员发放薪酬进行利益输送、商业贿赂的情况。

        另外,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长青科技销售人员的平均月薪分别是1.8万、1.41万、1.49万1.23万元。另外,2019年至2021年,长青科技销售人员平均数量是31位、28位、38位,但产生的业务招待费分别为388万、433万、516万元,销售人员人均花掉的招待费分别高达12.5万、15.5万、13.6万。长青科技招股书称,报告期内,公司采用竞争性谈判获取业务的收入为24,488.79万元、26,228.87万元、29,977.15万元和13,034.8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56%、53.92%、64.08%和60.04%,系发行人主要获取业务的方式。在客户集中度高,又主要通过招投标获取的情况下,长青科技上述招待费支出是否合理?本网记者向长青科技求证,但公司未予回复。

        2022年扣非净利润低于6000万元

        招股书披露,此次长青科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最近三年净利润均为正,且最近三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10亿元”。

        长青科技同时披露,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1,761.40万元,较2021年度增长7.79%;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65.50万元,较2021年度增长0.84%;公司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36.04万元,较2021年度下降11.03%。即公司未上市业绩已经下滑。另外,若按照2022年净利润5836.04万元计算,最近一年净利润已经低于6000万元,不符合上市标准。

        与供应商财务数据“打架”

        长青科技的财务数据还存在与供应商“打架”的情况。招股说明书披露,江苏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供应商。截至2020年末,长青科技对丽岛新材的应付账款为1380.86万元,但丽岛新材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却显示,当年公司应收账款第一位的客户仅为1159万元,与长青科技披露数据相差超过221万元。这其中原因是什么?长青科技并未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