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兴物联IPO两大质疑:研发投入行业垫底  真实利润或不达上市标准

2023-03-15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盈利质量上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27.25万元、99.21万元、7793.85万元、-1056.38万元。现金流出现了超过千万元的“大窟窿”,市场对其盈利...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期,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兴物联”)过会,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碧兴物联计划募资4.13亿元。《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上市委对公司研发提出诸多质疑。

        过会似乎就万事大吉了,截至发稿时止,碧兴物联并未回复本网提交的求证函。业内人士称,即企业便顺利上市,如果公司真存在问题,仍会遭到市场用脚投票。

        公司研发存质疑

        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12月20日公告,碧兴物联首发获通过。公司主营智慧环境监测业务主要包括水质监测、空气监测、烟气监测仪器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与运维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碧兴物联被要求结合公司与水质监测仪器及系统相关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和持续研发能力,说明水质监测仪器及系统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依据和合理性。说明目前碧兴物联在数据处理和大数据服务方面的研发和业务情况,开展大数据服务业务所需要的资质,并补充说明在募投项目中大数据服务项目设置的具体内容、项目设置和经费配置的合理性以及相关风险。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9年-2021年,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力合科技、聚光科技、蓝盾光电、皖仪科技、佳华科技的研发投入相比明显较低,其中2019年、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358.65万元、3463.83万元,均处于垫底位置,且与聚光科技32343.66万元、48942.48万元的研发投入相比有着天壤之别;2021年研发投入为4801.92万元,仅略超蓝盾光电,但与聚光科技56180.03万元相比,仍然难以企及。

        招股书也提示,公司有技术更新迭代风险。作为一家自主创新、研发驱动的企业,要求公司具有较好的技术更新和迭代能力。若公司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继续保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不能够满足市场对技术更新迭代的需求,则公司存在技术被同行业竞争对手超越、核心竞争力下降等风险,最终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结合碧兴物联客户数量和小合同众多、间接销售客户增长较快、回款不佳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进一步说明报告期新增间接销售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是否真实。

        真实利润未必能达上市标准

        据披露,2019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碧兴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950.4万元、40810.64万元、57256.3万元、22568.7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39.15万元、4475.19万元、7273.03万元、2115.68万元。

        报告期内,碧兴物联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较高,获取政府补助的项目大多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报告期各期,碧兴物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874.18万元、2028.05万元和4579.1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04%、38.16%和 56.94%。其中计入当期经常性损益的软件退税金额是788.15万元、1138.25万元、2246.49万元;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课题经费补助及财政贴息金额合计分别为86.03万元、889.80万元和2332.63万元。可以看出,碧兴物联对政府补助存在相当依赖,如果未来政府部门调整相关补助政策,导致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基于目前已实现的经营业绩、在手订单、正在执行项目的进展、市场环境等情况,预计2022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49,000万元至52,000万元,同比下降9.18%至14.42%;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5,800万元至6,200万元,同比下降13.47%至19.05%。

        从盈利质量上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27.25万元、99.21万元、7793.85万元、-1056.38万元。现金流出现了超过千万元的“大窟窿”,市场对其盈利持续性产生质疑。

        盈利能力难出色的碧兴科技在遭受2022年业绩的“滑铁卢”后,其在此时即便过会,仍不令外界所看好。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碧兴物联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