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洪夫妇IPO新冒险

2023-03-14 13:53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IPO,三威新材拟发行不超过1.35亿股,且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9.01亿元,主要用于高端绿色家居新材智能制造项...

        李茂洪、刘雨华夫妇虽为公司实控人,但目前却并未在公司任职。李茂洪于2022年11月因个人原因离职。而李茂洪的离职,或与其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

        近日,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威新材”)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

        本次IPO,三威新材拟发行不超过1.35亿股,且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9.01亿元,主要用于高端绿色家居新材智能制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上市愿景十分美丽,但是三威新材的IPO道路上难关不少。除了业绩表现不稳定,三威新材更令人担忧的,或许是其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毛利率下滑

        据悉,三威新材是一家专注于高端环保人造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了环保板、无醛板、阻燃板、防潮板、抗倍特替代板、全松板、镂铣板等不同功能和加工性能的纤维板及刨花板系列产品。

        公司的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下游行业龙头企业或知名企业,包括索菲亚、欧派家居、好莱客、尚品宅配等上市公司以及日本家居跨国企业骊住通世泰(LIXIL)等。公司是全球知名家居企业宜家家居(IKEA)的中国合作工厂重要环保板材的供应商,还通过专业合作伙伴长期稳定向珠江钢琴,乒乓球台知名品牌红双喜、双鱼,音响行业知名品牌漫步者、LG、国光电器等厂家供应板材。

        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05亿元、9.19亿元、10.69亿元、4.93亿元。

        可以看出,三威新材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减少1.87亿元,公司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子公司岑溪三威停产技改和剥离子公司三威林业不再从事人造林业务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但到了2021年,公司收入仍未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161.85万元、24688.18万元、11400.33万元、1553.38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09.57万元、10484.65万元、10942.47万元、1320.62万元。

        对比发现,公司净利润虽然波动较大,但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而2020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除了政府补贴,主要是公司当年处置子公司三威林业实现投资收益11408.62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59%、22.37%、16.84%、9.67%,整体波动较大。

        事实上,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1-6月净利润规模同比下降较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由于子公司岑溪三威和贺州三威的技改项目运行时间较短,2022年上半年岑溪三威、贺州三威分别亏损388.32万元、610.22万元,这也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具体来看,岑溪三威的技改项目于2021年9月整体完工验收投产,贺州三威于2021年12月开始试生产,这两条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高,产线达到稳定生产状态及达产需要较长时间,在此期间,产品的生产成本较高,毛利率较低。

        实控人被调查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鼎惠投资直接持有公司51.76%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茂洪及其配偶刘雨华,其通过鼎惠投资间接持有公司51.76%的股份,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方针、人事、财务等产生重大影响,能实际控制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李茂洪、刘雨华夫妇虽为公司实控人,但目前却并未在公司任职。招股书显示,原董事李茂洪于2022年11月因个人原因离职。

        记者发现,李茂洪的离职,或与其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

        2022年11月,弘亚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洪,实际控制人、董事刘雨华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弘亚数控表示,本次调查事项系对李茂洪、刘雨华个人的调查,不涉及本公司股票,其目前在公司仍正常履职,不会影响公司其他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资料显示,弘亚数控2016年12月上市,是一家致力于家具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公司。

        目前,该调查还未公布结果。

        对此,公司也提示了风险,若本次立案调查的结果确定实际控制人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形,可能对本次发行上市工作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投资履历

        回顾李茂洪夫妇在资本市场的履历,不得不说夫妻二人颇具投资手段。

        以三威新材为例,记者发现,三威新材在发展阶段经历了多次改制。

        公司前身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木材厂,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管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家国有企业。

        现任控股股东鼎惠投资的出现,是在2018年。

        2018年6月,三威有限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楷德机械将其持有三威有限18%的股权(对应出资额3780万元)转让给鼎惠投资;同意绿色瑞生将其持有三威有限1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2100万元)转让给鼎惠投资,本次股权转让的整体价格为5880万元。

        2018年8月,三威有限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梵谷林业将其持有三威有限33.5%的股权(对应出资额7035万元)转让给鼎惠投资,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7035万元。

        整体来看,鼎惠投资以1.29亿元的价格受让了公司61.5%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此后,公司还发生了多次增资,增资对象包括鼎惠投资以及外部投资者等。

        本次IPO,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35亿股,且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9.01亿元。

        以此计算,公司的发行估值约为90.1亿元,对应鼎惠投资持有股份的估值约为46.64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三威新材成功上市且实现募资目标,李茂洪夫妇将收获颇丰。

        除了是弘亚数控、三威新材的实控人外,李茂洪夫妇还是德恩精工的主要股东,而且参股公司瀚秋股份也登陆了新三板。

        据悉,德恩精工2019年5月上市,是一家集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机械传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专业制造商。在首发上市时,李茂洪直接持有德恩精工18%的股份;后夫妇二人多次减持,现持股比例已不足10%,套现意图较为明显。

        瀚秋股份则是自2022年9月起在新三板挂牌,弘亚数控持有瀚秋股份25%的股份,为挂牌公司第二大股东。

        整体来看,自2016年12月起,此后的6年多时间李茂洪夫妇投资的三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实际控制的三威新材也正在IPO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