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炒“高送转”?一天内两家A股收关注函

2023-03-14 10:47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和高送转方案公布次日(3月8日),泽宇智能大幅高开超6%,并伴随放量,随后一度冲高至15%,收盘涨幅也有11%。3月9日泽宇智能短暂微调一天,3月10日再整旗鼓,放量大涨1...

        作为A股特有炒作概念的“高送转”,近年来已罕见类似“10送20”“10转30”这样的超高比例送转情况,但仍有企业在10转10以内做文章,为此引来监管关注。

        3月13日,深交所对泽宇智能和世纪天鸿两家创业板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份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等。由于泽宇智能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一度放量大涨近20%,深交所还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炒作股价情形。

        回顾来看,今年打响高送转第一枪的也是来自创业板的公司金三江,其在2月8日晚宣布每10股转增9股,2月9日即录得20CM涨停,当晚深交所迅速向其下发关注函。

        宣布“10转8”后大涨近20%

        被要求说明是否炒作股价

        2023年3月7日晚,泽宇智能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2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21.88%。

        与此同时,公司发布《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拟以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3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业绩和高送转方案公布次日(3月8日),泽宇智能大幅高开超6%,并伴随放量,随后一度冲高至15%,收盘涨幅也有11%。3月9日泽宇智能短暂微调一天,3月10日再整旗鼓,放量大涨10.5%。这样,公司三日涨幅接近20%。

        3月13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首先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近两年净利润、净资产、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增长情况及可持续性等,详细说明制定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份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本次方案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和公司已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方案的具体制定过程,包括利润分配方案的提议人、参与筹划人、内部审议程序、保密情况等;说明本次方案的提议股东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情况,以及自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之日起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则详细披露。

        最后,公司被要求说明披露本次方案前一个月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10转7”世纪天鸿也被关注

        高送转收函公司增至四家

        同在13日晚,“10转7”的世纪天鸿虽然股价没有泽宇智能那么明显的异动,但同样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2023年3月2日晚,世纪天鸿披露《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拟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为此,公司首先被要求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对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投资者持股比例是否具有实质性影响,对公司报告期内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的摊薄情况。

        而另外,公司业绩并没有泽宇智能那么稳健。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7 亿元、4.11亿元和4.33 亿元,增速较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33 亿元、0.35亿元和 0.36 亿元,几乎没什么增长。

        为此,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净资产、每股收益情况及同比变动情况,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自身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等,详细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比例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性及长期股东回报规划是否匹配。

        最后,公司高送转的决策过程以及内幕信息控制措施,重要股东及董监高的买卖股票及减持计划同样被问及。

        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进行统计,截至2023年3月13日晚,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了转增股本方式的公司达到16家,其中10转7以上的有8家。这8家公司中,目前收到关注函的有4家,除去泽宇智能和世纪天鸿,另两家是金三江和怡达股份。

        率先收到关注函的是“出头鸟”金三江。2月8日晚,作为两市第三份2022年年报,金三江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1%,同时公司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2月9日开盘,公司大幅高开13%,随后很快20%涨停。2月10日,金三江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