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特科创板IPO遭疑:通用照明需求疲软 上游封装材料供应商业绩受拖累

2023-03-10 14:48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康美特专注于电子封装材料及高性能改性塑料等高分子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用于新型显示、半导体通用照明、建筑节能、半导体器件封装等领域。...

        全球经贸低迷、LED照明行业冷淡的大背景,或将影响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美特”)的上市前途。

        由于公司封装材料产品需求波动与LED照明市场等需求波动一致,包括瑞晟光电、鸿利智汇、木林森在内的客户,在2022年度已经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也让康美特的盈利可持续性备受考验。

        除了大客户业绩转差,相关行业“遇冷”之外,康美特还将面临着原材料价格波动、存货跌价、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等风险。

        成长性不足

        招股书显示,康美特专注于电子封装材料及高性能改性塑料等高分子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用于新型显示、半导体通用照明、建筑节能、半导体器件封装等领域。

        2020年-2022年,报告期内,康美特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分别为2.78亿元、4.47亿元和3.39亿元,公司营收先升后降。

        对于公司2022年收入较2021年下滑的原因,康美特认为是由于高热阻改性聚苯乙烯营业收入下降所导致。公司表示,2022 年,受房地产行业需求下滑及发行人产线调整影响,高性能改性塑料销售收入有所下降。此外,2022年电子封装材料销售占比上升至近六成,逐渐成为公司收入的核心。

        深圳一位新材料行业分析师则认为,改性塑料行业最典型的特点就是行业壁垒不高、行业集中度低,由此导致的过度低价竞争是康美特、会通股份等面临的最大风险。

        该分析师对《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因为行业集中度低,也导致抵御上游原材料价格风险的能力变弱,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而拖累整体经营业绩。

        “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采购成本及供应稳定性,对公司成本管控、生产供应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康美特坦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52%、23.43%和31.47%,2021年度较上年下降2.08个百分点,2022年较上年上升8.04个百分点,毛利率波动主要是受到上游市场原料价格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

        “假设公司销售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按照2022年度原材料价格变动±10%,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5.67;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原材料价格变动±20%,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1.33。”公司补充。

        除经营风险之外,康美特还将面临着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等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79亿元、1.00亿元和1.01亿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 25.07%、20.53%和 18.42%。

        康美特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的波动,主要是受到公司产品销售结构调整影响。电子封装材料业务,公司信用期基本处于月结60天-90天内;高性能改性塑料业务以客户全额预付货款交易方式为主。

        下游需求转弱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特公布的财务数据截止日期是2022年年末,在此财务报告期间,其下游客户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2022年9月,康美特第一大客户江西瑞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瑞晟光电”)发布《2022调价通知函》表示,受全球经济下滑,消费低迷等多重因素,公司从2022年4月多次减产,并表示“因为售价与成本严重倒挂,暂无加产能计划。”

        2023年1月,公司第三大客户鸿利智汇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元——1.81亿元,同比下降31.95%——45.86%;实现扣非净利润1.25亿元——1.62亿元,同比下降19.94%——38.22%。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康美特2022年向瑞晟光电销售环氧封装材料的销售额为0.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92% ,向鸿利智汇的销售额为0.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9%。公司第一大客户、第三大客户出现限产、业绩下滑等情况,对作为供应商的康美特或将产生一定影响。

        广东中山一位LED照明企业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LED产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严重、易受外贸进出口、基建、地产等综合因素影响,一旦经济形式逆转,相关公司就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其所在的企业在去年一度出现过“零订单”的情况。

        国内知名LED照明封装厂商木林森,则在其2022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疫情反复、以及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国内业绩带来负面影响,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尽管2022年公司盈利预计在2亿元–2.3亿元之间,但比2021年同期下降82.74% - 80.16%左右。而在康美特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木林森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有接近木林森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国内疫情严重,再加上全球经贸变化异常,整个照明行业日子都不好过,这必然会影响木林森等相关公司对外采购电子封装材料的规模,影响很快会传导至上游的供应商。

        除此之外,2022年,公司向第五大客户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是环氧封装材料,该公司是LED照明产品研发和生产厂商,同样会受到外贸进出口等状况影响。

        对于公司所面临的相关问题,记者发送采访函并致电康美特,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处于上市静默期,暂时无法进行回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