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户依赖明显!九成营收来自TCL中环 原轼新材创业板IPO能行吗

2023-03-10 11:2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客户依赖是原轼新材创业板IPO路上绕不开的重要问题,自2020年起,公司逾98%的营收均由第一大客户TCL中环贡献。

        近年来,光伏发电成为新能源产业的主力军,金刚石线切割技术也逐渐成为光伏晶硅切割的主流技术。以金刚石线业务为主业的张家口原轼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轼新材”)趁机向创业板发起冲击,近期对招股书进行了更新。值得注意的是,原轼新材存在明显的大客户依赖。自2020年起,公司超过98%的营收均来自于TCL中环,明显高于同行。公司对TCL中环的依赖是否影响公司独立性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值得注意的是,TCL中环不仅是公司第一大客户,还是控制原轼新材7.12%股权的股东张家口棋鑫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张家口棋鑫”)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其50%出资额。而在报告期初,张家口棋鑫持股比例高达26.32%。

截图来自于原轼新材招股书

TCL中环贡献逾98%营收

        大客户依赖是原轼新材创业板IPO路上绕不开的重要问题,自2020年起,公司逾98%的营收均由第一大客户TCL中环贡献。

        招股书显示,原轼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电镀金刚石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高质量线锯耗材。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单晶硅切片。

        原轼新材表示,公司主要使用干法上砂工艺及“单机单线”设备进行碳钢线研发与生产,并与TCL中环硅片切割工艺实现良好匹配。

        也由此,报告期内,TCL中环始终为原轼新材第一大客户。2019年,原轼新材对TCL中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964.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8.77%。

        自2020年起,原轼新材对TCL中环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2020-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于TCL中环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8.83%、99.28%、98.75%。

        对于这一情况,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原轼新材方面表示,公司于2019年末成为TCL中环战略供应商。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作为TCL中环切割耗材的战略供方,TCL中环单晶硅片产能的持续加码及产量的持续提升,有效地促进了对公司金刚石线产品的直接需求,由此导致公司自2020年起对TCL中环的销售占比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光伏行业以大客户集中度高著称,但原轼新材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仍然远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原轼新材同行业可比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的平均数分别为30.61%、35.15%、31.61%。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丁继华表示,高度依赖某一客户,存在较大的风险。从议价能力来看,由于对客户的依赖性高,议价能力就低,会影响到公司的利润;从生存能力来看,客户如果减少或停止合作,就可能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针对公司大客户依赖情况,深交所也发出了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对TCL中环是否构成重大依赖,该等依赖是否影响公司的独立性,是否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拟IPO公司来自单一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或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以上的,表明其对该单一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但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应重点关注客户的稳定性和业务持续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在此基础上合理判断。

存丧失客户情况

        在对TCL中环依赖程度较高的同时,原轼新材还存在丧失客户的情况。

        据了解,原轼新材2017年自有复合镀单机单线技术对应主要客户为协鑫科技、晶澳科技、环太集团等,销售收入约1.4亿元,2018年主要客户仅包括协鑫科技和无锡荣能,2019年后丧失该等客户。

        对此,深交所要求原轼新材说明2019年丧失复合镀单机单线技术对应的主要客户的原因,是否存在因技术迭代不及时、竞争力较弱而丧失客户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述客户协鑫科技、晶澳科技重新回到原轼新材客户名列,并跃升为公司第二、第三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21年,原轼新材对协鑫科技实现销售收入约为153.34万元,占比约为0.23%;对晶澳科技实现的销售收入约为32.92万元,占比约为0.05%。2022年上半年,晶澳科技成为原轼新材第二大客户,销售收入增至196.02万元,占比约为0.43%;协鑫科技下降至第三名,对其销售收入约为123.57万元,占比为0.27%。

        对此,深交所要求原轼新材说明协鑫科技、晶澳科技再度向公司采购金刚石线的规模与该等客户自身金刚石线的需求量是否匹配。

        此外,公司报告期内对其他客户的开拓情况也遭到了深交所质疑,深交所要求原轼新材说明公司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并获取客户的能力。

        原轼新材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2年,公司新增光伏头部企业晶澳科技、京运通、高佳太阳能、高景太阳能等优质客户,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在占比下游硅片行业96%以上份额的11家硅片企业中,除是TCL中环的战略供方外,已经成为5家硅片企业的合格供方,已成功打开市场发展新空间。

“兼任”间接持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TCL中环在担任单一大客户的同时,还是原轼新材间接持股股东。报告期内,为降低大客户持股比例,原轼新材已采取相应措施。

        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初,张家口棋鑫持有原轼新材2500万元出资额,出资比例为26.32%,为原轼新材第二大股东。报告期内,张家口棋鑫持股比例最高曾达到33.01%。

        据了解,张家口棋鑫系TCL中环的参股公司,TCL中环担任张家口棋鑫有限合伙人、财务投资者,持有张家口棋鑫50%出资份额。

        为降低大客户持股比例,2020年6月,原轼新材与苏州锦天前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锦天前程”)以及有关股东协议约定锦天前程拟通过其管理并控制并表的私募基金以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原轼新材合计不少于3000万元出资额,增资及股权转让总价款上限为2.5亿元。上述交易构成一揽子交易。

        具体交易方式分为三部分,首先,锦天前程或其关联方认购原轼新材本次新增股本而应支付的认购价共计为1300万元,其中656.57万元计入注册资本,643.4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其次,各方协调并积极促成锦天前程或其关联方受让张家口棋鑫持有的原轼新材2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另行协商确定。最后,如锦天前程或其关联方与张家口棋鑫协商确认的拟转让出资额对应的转让价款与锦天前程或其关联方所付增资款的合计金额超过2.5亿元上限的,锦天前程有权要求原轼新材实控人叶琴以现金方式向锦天前程或其关联方补偿价差。

        上述交易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要求原轼新材说明相关安排的真实背景,设定差额补足条款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其他利益安排。并说明单一大客户大比例持股问题是否已实质解决。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张家口棋鑫持股比例下降至7.12%。原轼新材表示,公司单一大客户间接权益比例较高问题已实质解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