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七年 毛戈平再闯A股

2023-03-10 10:3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毛戈平IPO之前,九鼎投资便成为毛戈平的最大外部股东。在2015年的投资中,九鼎投资成为毛戈平独家战略投资方。截至目前,九鼎投资持有毛戈平10%的股份,...

        欲上市七年未果,IPO钉子户卷土重来。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毛戈平同名化妆品牌上市计划终于有了新动静——更新招股书,这也意味着毛戈平搁浅了近七年的上市计划再启动。

        早在2016年底,毛戈平就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成为首个推动A股主板上市的彩妆企业。随后上市计划被搁浅,再无动静。直到2021年10月,毛戈平首发过会,不过却迟迟没有拿到批文。如今来到第七个年头,毛戈平依然没能拿下“A股彩妆第一股”的称号。

        毛戈平投资方一度被认为成为其IPO受阻的主要原因。

        2018年,九鼎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九鼎集团时任董事长吴刚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九鼎集团和九鼎投资(15.280, -0.38, -2.43%)双双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市场禁入决定书》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刚作为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董事,违法干预基金经营活动,证监会决定对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处以100万元罚款。

        因九鼎系爆雷,毛戈平、泰禾股份、祥云股份等多家企业IPO受阻。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毛戈平IPO之前,九鼎投资便成为毛戈平的最大外部股东。在2015年的投资中,九鼎投资成为毛戈平独家战略投资方。截至目前,九鼎投资持有毛戈平10%的股份,是其最大的外部股东。

        如今再推动上市进程,毛戈平计划能否顺利尚未可知,从其新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毛戈平的增长还在继续。2020-2022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81亿元、14.31亿元、16.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3.26亿元和3.48亿元。

        就上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毛戈平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这样的成绩多归功于毛戈平的个人光环。时间回到1995年的历史剧《武则天》片场,在这里,化妆师毛戈平负责主角人物的妆造设计。毛戈平可能也没想到,这部历史剧让他这位本不起眼的化妆师火爆出圈。

        在这之后,毛戈平在多部古装大剧中担任妆造师一职,毛戈平在化妆行业奠定了自己的位置。2000年,借助自身的优势,毛戈平将本属于幕后的化妆艺术推到前台,设立杭州汇都,主营化妆品业务。在直播、B站、小红书还不流行的那几年,毛戈平虽有着不小的名声,但其化妆品牌却不温不火。

        2015年,毛戈平改变战略,用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代替原有公司名称,凭借着个人在化妆行业多年的摸爬滚打,同名品牌毛戈平逐渐被消费者看到。2020年,毛戈平入驻B站等平台,开启了流量收割战。自入驻B站以来,获得86万+的关注量,以及58万+的点赞量。其发布的化妆视频播放量也基本在百万到几十万不等。在流量的加持下,“换头大师”“东方美学”一度成为毛戈平的代名词。

        在日化行业天使投资人夏天看来,毛戈平不算是一个新兴的品牌,只是随着近几年营销的趋势逐渐走向专业IP和专业内容,毛戈平站在了风口上,获得不小的热度。可以说这个品牌是基于创始人自身的专业形象IP加上B站的影响力,从而推动了品牌的上市。

        能不能敲开资本市场大门还是个未知数,但对于毛戈平和他的品牌来说,如何解决扑面而来的“重营销轻研发”“产品陷质量门”等质疑或许更为棘手。

        根据招股书信息,2014-2017年上半年,毛戈平三年半内的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仅有4511.43万元。而在2020-2022年,毛戈平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的金额分别为9564.47万元、2.08亿元和3.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85%、14.57%和18.16%。与此同时,在新更新的招股书中,毛戈平计划将超七成的募资款用于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

        反观2020-2022年毛戈平研发费用,分别为1067.04万元、1370.3万元和1456.2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1%、0.96%和0.87%,低于行业每年超2.3%的平均值。

        据了解,毛戈平同名品牌“MAOGEPING”以中高端百货专柜直营模式和电商销售为主,是面向都市女性的本土高端化妆品品牌,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品牌。在2017年时,证监会曾在发行审核意见中对毛戈平高于欧莱雅、资生堂等国际集团的毛利率提出质疑,要求其说明在研发产品力低于上述品牌情况下,毛利远高于上述品牌的合理性。

        质疑声下,毛戈平或许已经过了坐吃流量的阶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