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富岭股份IPO:2亿募资补流却8000万分红 产能利用率仅四成却募资扩产

2023-03-10 09:2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炳瑶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富岭股份通过两次共分红8000万元,近7000万元落入实控人母子口袋,与此同时,由于该公司的短期流动性在降低以及资产负债率在走高,该公司不得...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2月24日,富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岭股份)深交所主板IPO发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富岭股份的主营产品主要为塑料和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主要产品包括刀叉勺、吸管、水杯、小量杯、盘、杯盖、打包盒、打包碗、纸制品(纸杯和纸吸管)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富岭股份通过两次共分红8000万元,近7000万元落入实控人母子口袋,与此同时,由于该公司的短期流动性在降低以及资产负债率在走高,该公司不得不用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富岭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落后于同行,而且近年来该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降。

        8000万分红 却还要用2亿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富岭股份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该公司预计投入募资6.61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富岭股份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超过总募集资金的30%。事实上,该公司用大比例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是逼不得已,近年来该公司的流动性趋紧,负债率在持续攀升。

        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富岭股份),富岭股份的负债分别为4.12亿元、4.87亿元、7.2亿元和8.9亿元,报告期内几乎翻了一倍;同期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93%、46.37%、53.62%和54.75%,呈逐年上升趋势。

        事实上,除了负债率在持续增长外,富岭股份的短期流动性也不乐观。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46、1.15、1.25和1.37,速动比率分别为0.89、0.63、0.63和0.7;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89、2.54、3.23和3.43,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35、1.9、2.3和2.58。

        在各项流动性指标都低于同行公司的情况下,富岭股份不得不使用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富岭股份在募集资金的同时,却还在大手笔分红。2020年,该公司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499.83万元。 2021年,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合计人民币 6538.46万元(含税),其中分配给股东臻隆智能5123.46 万元,分配给股东穀风投资1415.00 万元。

        招股书显示,富岭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江桂兰女士、胡乾先生母子。江桂兰直接持有臻隆智能50%的股份;胡乾直接持有臻隆智能10.00%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臻隆智能60%的股份,实际控制臻隆智能,从而间接控制公司82.52%的股份;江桂兰持有益升咨询 18%的合伙份额,作为益升咨询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益升咨询控制公司2.91%的股份,江桂兰及胡乾合计控制公司 85.44%的股份。

        由此可见,在用两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在两年内有近7000万分红落入了江桂兰女士、胡乾先生母子的口袋中。

        与此同时,富岭股份还从每年获得巨额政府补助。报告期内,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086.11万元、3238.19万元、6165.65万元和6065.6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落后于同行 毛利率大幅下降

        招股书显示,富岭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776.87万元、2893.12万元、3850.04万元和2435.56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2.71%、2.64%和2.46%。

        富岭股份的研发费用落后于同行上市公司均值,同期同行上市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06%、3.12%、2.79%和2.88%,明显高于同期富岭股份的数值。

        事实上,在研发投入占比不足3%的情况下,富岭股份的毛利率整体出现了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4.10%、20.16%、18.07%和21.30%,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对2019 年度陆运费等相关成本进行追溯模拟调整后,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12%、20.16%、18.07%和21.30%,2019-2021年度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2022 年 1-6 月毛利率有所回升,主要是受海运费价格、汇率波动、原材料成本和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

        富岭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将海运费成本转嫁给下游客户,同时,在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时,会协商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从而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向下游客户传导,降低海运费价格波动和原材料成本波动带来的风险。如果未来海运费价格进一步提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降,原材料成本进一步提高或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则公司将面临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毛利率下降外,富岭股份还严重依赖海外市场。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市场。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对国外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37%、92.1%、81.57%和87.7%。其中,美国为公司最主要的销售市场,报告期内,该公司对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99%、82.44%、71.31%和77.57%。

        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仅为四成 募资产能未来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塑料餐饮具始终是富岭股份的主要销售来源,各期占比均超过80%。除此之外,2020年起,该公司还在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方面实现收入增长,主要来源是PLA吸管的销售。

        报告期内,富岭股份PLA吸管境内销售收入分为190.14万元、1.64亿元和5811.5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18%、11.22%和5.88%。同时,2022年上半年,富岭股份新增销售生物降解材料膜袋383.78万元。

        资料显示,PLA(聚乳酸)是以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为主要原材料聚合而成的一种新型生物基及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生物降解塑料的销量已达33万吨,同比增长26.92%,市场规模约为79亿元,同比增长51.92%。

        招股书中,富岭股份披露,未来公司将积极开拓国内生物降解材料膜袋和餐饮具市场。

        此次IPO,富岭股份计划募资6.61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2万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2万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技改项目”为本次募资的重点项目,计划募资金额为4.21亿元,占募资总额的63.69%。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新增塑料餐饮具产能2万吨/年,生物降解材料制品2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未以产品材质梳理产能产销情况,以产品类型来看,报告期内,富岭股份刀叉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73%、94.66%、82.41%和85%;杯盘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9%、72.14%、79.39%和88.22%;吸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08%、62.91%、79.93%和64.56%;纸制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2.94%、42.21%、42.5%和48.36%。

        由此可见,在巨额募集资金开拓新产能的情况下,富岭股份一些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该公司募资的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2万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产能未来将如何消化。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富岭股份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上述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