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乔体育再闯IPO:商标纠纷近十年失“乔丹”招牌 净利润毛利率逐年走低

2023-03-09 11:33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乔体育从事运动鞋、运动服装和运动配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涵盖乔丹主品牌、乔丹质燥、乔丹Kids等。

        近日,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乔体育”)披露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

        此前,依靠“乔丹”二字,中乔体育吃到不少红利,甚至一路冲至IPO过会,而随着球星乔丹亲自下场维权,中乔体育与乔丹开始了近十年的商标之争。2020年,最高法院判决落槌,中乔体育失去了“乔丹”的金字招牌,后更名“中乔体育”,今再启A股上市的进程。

        然而,重启IPO的中乔体育,目前正面临业绩、毛利率逐年下滑、盈利能力落后于同行的窘况。与此同时,与国产运动品牌相比,中乔体育的专卖店规模处于行业中等水平。此外,在与国内外运动品牌的市占率争夺中,中乔体育难以出头,公司上市之路充满挑战。

        商标纠纷长跑近十年 掉队国内运动品牌

        中乔体育从事运动鞋、运动服装和运动配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涵盖乔丹主品牌、乔丹质燥、乔丹Kids等。

        招股书披露,中乔体育前身最早为福建省晋江县陈埭溪边日用品二厂,属民办集体;2000年6月,经历集体企业甄别及改制变更为晋江市乔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中首次出现“乔丹”;2009年12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

        2011年11月,中乔体育在上交所主板的上市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有望冲击A股“体育用品第一股”。彼时,中乔体育全称还是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丹体育”),“乔丹”二字为公司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品牌知名度扩大,但随后开启了近十年的商标纠纷,导致IPO半路折戟。

        2012年,美国NBA球星乔丹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其姓名权”将乔丹体育告上法庭,复杂的官司从中级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做出裁决,乔丹体育公司第25类服装鞋帽袜等商品上的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同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令乔丹体育停止使用其企业名称中的“乔丹”商号,并赔偿原告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30万元等多项判罚。2021年,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商标纠纷余震未消,中乔体育同时还面临掉队国内头部运动品牌的局势。

        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分别于2004年、2007年、2008年、2009年登陆港交所。2014年,贵人鸟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体育用品第一股”。

        除了失去资本市场的先发优势,中乔体育还需面对国际运动品牌抢占中国市场的情况。欧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耐克中国、安踏、阿迪达斯中国、李宁和斯凯奇中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2%、16.2%、14.8%、8.2%、6.6%,中乔体育未能挤入前五。

        此外,在销售网络布局方面,与李宁、安踏、特步、361度相比,中乔体育品牌专卖门店数量位列第三。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乔体育的专卖店数量达6269家,不及安踏9223家和李宁7112家专卖店规模,略超特步6251家和361度5366家的专卖店数量。

        而此次IPO,中乔体育拟募集资金10.64亿元,其中3.48亿元用于鞋生产基地扩建项目、1.29亿元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4.7亿元用于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1.17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占超四成募资,是此次IPO投入最大的项目,该募投项目计划未来两年内在全国一级城市新建战略店铺27个,并全部采用直营方式。

        毛利率持续下滑 存货规模攀升

        尽管门店数量排名第三,但中乔体育的业绩却处于下风。受疫情的影响,中乔体育近年的业绩并不稳定,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趋势。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中乔体育实现营业收入55.91亿元、49.28亿元、59.31亿元和30.99亿元,净利润8.32亿元、7.38亿元、6.95亿元和3.63亿元,2020年中乔体育营收、净利润降幅均超10%,2021年公司净利润降幅减小,仍同比下降超5%。

        与门店规模相当的特步相比,2022年上半年特步实现的营收56.84亿元是同期中乔体育营收的1.83倍,与比公司少900余家门店的361度相比,361度当期营收36.54亿元也高于中乔体育。

        此外,多数运动鞋服品牌采用轻资产运营,通常毛利率水平较高,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中乔体育毛利率处于行业末端。2022年上半年,李宁、安踏、特步、361度的毛利率分别为49.97%、62.04%、42%、41.48%,均大幅领先中乔体育同期27.19%的毛利率。

        不只是与同行相比“吊车尾”,报告期内中乔体育毛利率还呈持续下跌,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91%、29.52%、27.86%和27.19%。主营业务毛利率中,鞋的毛利率下降最大,报告期末较期初下降了逾8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近年毛利率指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情况,中乔体育解释原因为公司的经销模式以批发为主,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零售业务占比高于中乔体育。

        与此同时,中乔体育的存货金额却在不断攀升。报告期内,中乔体育的存货从9.06亿元涨至13.25亿元,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招股书披露,中乔体育的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各期占比均超七成,过高的库存使中乔体育承受一定的经营风险,若部分库存因各种因素无法正常出售或不能按正常价格出售,部分涉诉存货甚至可能被法院判令销毁,可能会导致中乔体育存货跌价损失显著增加。

        对于中乔体育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