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海康机器IPO 海康系再谋上市平台 关联交易惹眼

2023-03-09 10:4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在萤石网络IPO期间,关联交易等问题就曾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在海康机器身上,关联交易同样引人注目,其中关联采购最高时占比逾八成。海康机器还存在与海康威视...

        继萤石网络上市后,海康威视(002415)旗下另一家公司也准备来A股了。深交所官网显示,杭州海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机器”)创业板IPO已获得受理,拟募集资金60亿元。如果海康机器能够成功上市,“海康系”上市公司也将增至3家。

        据了解,在萤石网络IPO期间,关联交易等问题就曾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在海康机器身上,关联交易同样引人注目,其中关联采购最高时占比逾八成。海康机器还存在与海康威视共享信息系统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容易引发监管层对海康机器独立性的质疑。此外,海康机器存货逐年上升,最新一期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接近50%。

截图来自于深交所官网

存较多关联交易

        依托海康威视,报告期内,海康机器关联交易情况不容忽视。

        据了解,海康机器本次IPO系海康威视分拆子公司上市。股权关系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海康威视、青荷投资各持有海康机器60%、40%股权,其中青荷投资系海康威视跟投计划对创新业务进行跟投的持股平台。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海康机器向关联方采购金额分别为5.27亿元、10.08亿元、2.47亿元和2.05亿元,占各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2.61%、66.34%、12.41%和9.55%;海康机器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分别为1.02亿元、1.18亿元、1.41亿元、1.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88%、7.72%、5.1%、3.92%。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海康机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以维护股东利益为原则,尽量减少关联交易。报告期内,公司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占比均呈下降趋势。

        海康机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与关联方保持较为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各项关联交易具有必要性和公允性。但若未来关联交易未能履行相关决策和批准程序或不能严格按照公允价格执行,或海康威视无法继续提供上述服务或产品,将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损害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不得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关联交易的影响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通过关联交易可以使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通过合理价格的关联交易,有利于减少公司或关联企业的税费、经营成本等;另一方面,关联度过于紧密又会侵害公司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萤石网络IPO过程中,公司和海康威视等关联方的关联交易问题,在审核中遭到了监管层的重点问询。

共享信息系统

        不仅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海康机器对海康威视的依赖性还体现在双方共享信息系统。

        招股书显示,海康机器是面向全球的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聚焦于工业物联网、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主要依托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从事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平台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增值服务。

        据了解,海康机器使用的系统包括前端应用和中后端业务系统。自公司设立后,为保持相关系统使用的一贯性,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电子化、精细化,提升管理效率,公司决定继续使用海康威视中后端业务系统。

        海康机器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海康威视授权使用的部分业务、办公等中后端业务系统涉及生产、研发、财务、人事、办公等方面的管理。海康威视作为技术提供方,将继续负责相关系统的运行及维护,并向公司收取费用。公司与海康威视已签署《系统授权使用协议》,通过内控制度安排及技术手段完成权限的切割和系统的隔离。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财务、人事等内容涉及公司内控,如果与母公司采用同一套系统,公司是否具有独立性容易被市场质疑。

        需要指出的是,萤石网络的情况相类似,在萤石网络IPO期间,上交所曾要求公司说明使用同一套生产、财务、办公、人事管理、办公系统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切实保障发行人生产、财务、人员及业务的独立性,相关账号隔离、数据隔离等措施有效性。

        萤石网络彼时表示,计划于五年内通过自主开发或采购的方式自建生产、研发和财务系统,替代目前使用的海康威视的生产管理系统、研发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目前未见海康机器有类似安排。

存货逐年递增

        报告期内,海康机器还存在较高存货跌价风险,存货账面价值逐期攀升。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海康机器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2亿元、8.32亿元、12.11亿元、17.2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67%、46.05%、53.55%和45.54%,呈逐渐上升趋势。

        海康机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北京商报记者,存货逐年递增的原因一方面主要系公司营业规模不断增长,需要更多的备货以保证业务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由零库存管理转变为独立采购及生产体系。此外,公司部分项目验收周期较长。公司已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严格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整体上公司存货处于合理水平。

        海康机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存货主要系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发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发出商品及合同履约成本。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出现客户取消订单或采购意向,或者出现产品滞销、存货积压等情况,将造成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增加,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创业板IPO,海康机器拟募资60亿元,用于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海康机器人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

        力推子公司上市背后,也反映了“安防茅”海康威在资本市场上的野心。据了解,海康威视另一家子公司萤石网络自2022年12月28日登陆科创板,截至3月8日收盘总市值为190.1亿元,海康威视3月8日收盘总市值为3652亿元。若海康机器最终可以实现上市,“海康系”上市公司数量也将增至3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