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同城闪送野心:0抽佣招募骑手 烧钱补贴未必全奏效

2023-03-08 11:0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钱补贴换增长,这似乎是货拉拉上线新业务的一贯动作。2021年7月,货拉拉推出一口价计费的网约车平台“小拉出行”,据《晚点LatePost》报道,小拉出行上线初期,仅每周在司...

        货拉拉同城闪送野望

        货拉拉的野心不止于撮合货运信息,还想在同城配送上分得一杯羹。3月7日,货拉拉高调宣布旗下跑腿业务开始招募骑手,还喊出了“0抽佣 ”“拉多少赚多少”的口号。货运市场、同城配送,交叉甚少的两个领域,货拉拉想要同时发力且有个好收成,其中变数可想而知。上市前有个能讲的新故事固然是好事,但同城配送行业的前辈们还在规模化和难盈利之间摇摆挣扎,新人货拉拉“烧钱换增长”又能否快速奏效?

        0抽佣招募骑手

        货拉拉不想只做“四轮”业务了。3月7日,同城货运赛道的头部玩家货拉拉官宣旗下新业务“跑腿骑手”开放注册。北京商报记者在货拉拉司机版App中看到,新用户登录后,在原本的货车司机注册界面下方出现了“货拉拉骑士”的字样,使用者可以点击加入。货拉拉表示,此次新业务招募的骑手只要在18-60周岁之间,身体健康,上传身份证5分钟内就可以注册认证成功。

        除了免去骑手入驻门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货拉拉的即配模式与闪送的“一对一急送”十分类似。根据最新的公布信息,货拉拉跑腿骑士将进行一对一配送,配送品类包括文件票据、3C数码、鲜花绿植等大小件。同时,平台对骑手的配送形式也没有限制。

        事实上早在2月初,货拉拉联合创始人谭稳宝便为货拉拉的跑腿业务预热。根据他的介绍,货拉拉将依据人气和线上骑手注册情况选择落地城市,于4月正式开放服务。这意味着货拉拉将根据城市具体的运力资源来衡量开城重心。

        也就在谭稳宝公开新业务的同月,货拉拉已经启动补贴,在2-3月招纳新生运力期间投入2000万元补贴,用于奖励转介绍的老司机和用户以及新加入平台的司机和搬家小哥。

        但看似诱人的招募条件并不长久。据介绍,在7月31日前加入的货拉拉骑手无需缴纳押金和培训费。

        烧钱补贴未必全奏效

        烧钱补贴换增长,这似乎是货拉拉上线新业务的一贯动作。2021年7月,货拉拉推出一口价计费的网约车平台“小拉出行”,据《晚点LatePost》报道,小拉出行上线初期,仅每周在司机和乘客两端补贴和拉新的成本就超过1亿元,高额补贴之下,小拉出行去年10月乘客端月活一度冲到200万,日单量达到峰值15万单。

        然而,一位货拉拉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补贴放缓之后,小拉出行的用户活跃度下滑明显,“目前小拉出行已经没有开新城的计划了,平台主要推进的还是同城货运和跨城货运业务”。这也意味着,从平台“大红人”沦为边缘角色,小拉出行仅仅用了不到两年。

        “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同城跑腿的市场领域,在场的玩家集中程度已经很高了。”双壹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龚福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货拉拉之所以能够在同城货运市场凭借补贴占得头部席位,是由于当时的同城货运市场虽然规模庞大,但入局的玩家大多数为中小平台,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在相对分散的市场中,‘烧钱换流量’还是有效的”。但相同的逻辑,换个时间、换个领域,未必能产生同样的效果。

        显而易见,货拉拉要想虎口夺食,面对的绝非等闲之辈。在当前的同城跑腿市场中,美团、饿了么、达达快送背靠集团商流资源建立起庞大的运力资源,而闪送、UU跑腿和顺丰同城也早已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和各类品牌商家建立起深度业务捆绑关系。因此,要想在短期内撬动商家信任,除了要有充沛的运力资源,平台成熟高效的骑手数字调度能力也是货拉拉从零起步做跑腿业务的一大难点。

        “目前闪送、美团这些平台的调度技术已经迭代了数次,骑手的速度、位置、时间、交通工具、过往经验等都纳入了调度范畴,使平台算法更为合理。同时,同城即配的排位已经固化了,一些品牌在餐饮配送、个人物品配送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细分优势。”一位从业同城即配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

        老业务导流不易

        专挑“硬骨头”啃,或许货拉拉也情非得已。根据中银证券报告,过去两年里,货拉拉月活用户数一度出现大幅下滑,直到去年底才恢复增长。上述货拉拉内部人员透露,最近一年内,货拉拉不断在进行裁员降薪,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平台内部也不断在上调对于同城货运司机的抽佣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2022年间,货拉拉被政府相关部门数次约谈,被指出定价机制不合理等问题。与此同时,货拉拉似乎也着急奔赴资本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21年3月,便传出货拉拉赴美IPO的消息,但很快,到了同年7月,货拉拉又计划转战香港上市。不过,对于上市的消息,货拉拉均对外称“无具体上市计划”。

        无论如何,目前货拉拉选中的同城即配市场还有着增长空间。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2018-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4%。

        但争夺市场所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根据财报和招股书,顺丰同城业务仍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2019-2021年,顺丰同城的净亏损分别为4.7亿元、7.58亿元和8.99亿元。而另一边,达达的亏损也没有停止,从2017年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累计亏损额度达到近100亿元。

        正因如此,对于困于业务瓶颈的货拉拉来说,跑腿业务是否是其换得增长的“良药”还很难说。“作为一个单独的平台,它并没有像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一样与商流捆绑,这就意味着在获客方面有一定难度。”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认为,这也代表着平台想要在未来几年获得业务增长还是需要持续投入。

        对于是否会考虑和其他第三方平台合作,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货拉拉相关负责人并未回复。

        “消费者对于同城配送这种‘偶发性’业务需求的价格是相对不敏感的,所以烧钱补贴很难帮助货拉拉‘虎口夺食’。”龚福照指出,货拉拉作为平台来说,拓宽同城跑腿业务无可厚非,“相当于是增加了一个端口,但想要从主营的同城货运业务导流还是有一定难度”。龚福照坦言,货拉拉想要从跑腿的业务模式上获得盈利,关键还是在于打造一个成熟的跑腿品牌,“要让用货拉拉的消费者知道、熟悉你的新业务,‘老用户’才有机会变成‘新用户’”。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