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本股份IPO:高额推广费用蚕食净利润 报告期内频繁更换董秘、财务总监

2023-03-07 14:32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润本股份报告期内频繁更换董秘、财务总监,公司与实控人存在关联租赁、关联交易,或将引发监管部门对公司治理能力以及内部控制的关注。...

        近日,润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本股份”)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作为驱蚊赛道企业,润本股份旗下“润本”品牌抓住线上渠道机遇,其蚊香类产品连续多年在电商平台排名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润本股份近年来销售费用呈上升趋势,且报告期内合计销售费用超净利润总额,公司研发费用率逐年走低也被媒体质疑“重营销、轻研发”。

        此外,润本股份报告期内频繁更换董秘、财务总监,公司与实控人存在关联租赁、关联交易,或将引发监管部门对公司治理能力以及内部控制的关注。

        高额推广费用蚕食净利润

        润本股份成立于2013年,公司主要从事驱蚊类、个人护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精油产品三大核心产品系列。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的报告期内,润本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4.43亿元、5.82亿元和4.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567.18万元、9471.21万元、1.21亿元和7854.70万元。

        目前,润本股份主要通过与天猫、京东、抖音、唯品会、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采用线上直销、线上平台经销、线上平台代销等互联网销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产品。

        因此,润本股份在销售渠道方面高度依赖线上。报告期内,公司线上直销、线上平台经销和线上平台代销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2.08亿元、3.49亿元、4.52亿元和3.25亿元,对销售收入的直接贡献度分别为74.77%、78.73%、77.72%和74.12%。

        2019-2021年,润本天猫平台直营店铺销售收入金额由1.48亿元增长至2.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3.23%。此外,润本在抖音渠道的总销售金额从2020年的141.0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617.23万元。

        销售额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润本股份支付的高额流量推广费用、平台佣金以及技术服务费用等。报告期内,润本股份的推广费分别为4056.50万元、7712.26万元、1.08亿元和9847.53万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53.17%、81.08%、80.26%和82.01%。

        近年来,润本股份推广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呈上升趋势,并一定程度蚕食了净利润。报告期内,润本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7629.76万元、9512.21万元、1.34亿元和1.20亿元,公司三年半内合计销售费用超过公司净利润总额。

        除此之外,润本股份研发投入远小于销售费用且研发费用率逐年走低,被媒体质疑“重营销、轻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81.39万元、1071.26万元、1360.16万元和910.33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80%、2.42%、2.34%和2.07%。

        报告期内频繁更换董秘、财务总监

        纵观润本股份所处的驱蚊、个护赛道,目前已存在如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另包括上海家化、朝云集团、贝泰妮、上美集团等上市公司。反观润本股份,旗下品牌“润本”由子公司鑫翔贸易创立于2006年,公司还存在高管频繁变动、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市场关注。

        股权方面,润本股份实控人为赵贵钦和鲍松娟,二人为夫妻关系。上述二人分别直接持有润本股份21.09%、5.61%的股份,并通过卓凡投控间接持有公司52.45%的股份。同时,赵贵钦通过担任卓凡承光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6.23%的股份表决权,赵贵钦与鲍松娟夫妇合计控制润本股份85.38%的股份表决权。

        值得注意的是,润本股份报告期内频繁更换董秘、财务总监,或将引发监管部门对公司治理能力以及内部控制的关注。

        具体来看,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润本股份财务总监为许迎丰;2020年11月,公司财务总监兼董秘变更为陈泽龙;2021年4月,陈泽龙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吴伟斌接任财务总监,郑涛接任董事会秘书;2021年12月,郑涛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会秘书,吴伟斌自2022年3月起兼任董秘一职。

        润本股份还存在关联交易持续引发市场关注。2019年,润本股份曾向实控人夫妇及董事林子伟借款共计6687.39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之前,公司注册资本较低,营运资金紧张,出于临时性资金周转需要,曾向实控人及董事林子伟拆借资金,故于报告期之初,公司存在部分尚未偿还的关联方资金拆借余额。”

        此外,润本股份存在关联租赁的情况。报告期内,实控人分别将其持有的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28号富力盈信大厦2104、2801、2803、2804、2813室出租给润本股份及其子公司作为办公场所,公司累计支付租金843.16万元。

        润本股份表示,“截至2023年2月27日,前述关联租赁的面积合计1322.59平方米,公司自有不动产的建筑面积合计10.76万平方米,租赁面积与自有不动产建筑面积的比例仅为1.23%,占比较低。”

        对润本股份IPO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