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创新IPO:竞争对手现身重要供应商列表 报告期内突击受让发明专利

2023-02-28 13:33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飞速创新主营网络通信领域核心设备及通用配件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报告期内,飞速创新的营收和净利润皆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2021年净利润较上一年翻倍增长。但销售端,公...

        日前,国内网络通信设备厂商深圳市飞速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速创新”)更新了深交所主板IPO招股书,公司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飞速创新主营网络通信领域核心设备及通用配件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报告期内,飞速创新的营收和净利润皆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2021年净利润较上一年翻倍增长。但销售端,公司超九成业务营收来自境外市场,产品生产制造环节主要依赖外协厂商,而供应端前五大供应商中却出现2名同行业竞争者。

        此外,作为一家不从事产品生产的“纯研发设计”企业,飞速创新的研发水平令人担忧。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逐年走低,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不足三成,3名核心研发人员中有一人仅专科学历。报告期内,公司还突击受让取得了5项发明专利。

        前五大供应商中现身竞争对手

        资料显示,飞速创新主营业务为网络通信领域核心设备及通用配件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专业客户提供通信设备、通用配件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一站式供应。公司目前已形成光模块及高速线缆、光纤跳线及尾纤、网络设备、光传输设备等七大产品品类。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飞速创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32亿元、11.8亿元、15.82亿元和9.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3亿元、2.8亿元和1.43亿元。

        查阅招股书,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飞速创新几乎只做境外市场生意,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97.95%、98.89%、99.15%和99.28%。

        而为快速响应客户交付需求,保证存货供应的充足性及物流运输的及时性,飞速创新需要在境内外多个仓库置备一定规模的存货。报告期内,公司待售存货规模呈总体上升趋势,各期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7亿元、3.85亿元、2.91亿元和3.65亿元。因此,此次IPO,飞速创新超四成募集资金将被投入网络通信设备智能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用于产品库存周转。

        此外,飞速创新的产品主要由外协厂商负责生产,原材料也由外协厂商根据市场情况自行采购,公司主要主导通信产品体系的研发、设计及销售环节。

        招股书披露,与飞速创新有外协生产合作关系的厂家主要包括光迅科技、锐捷网络、太辰光、索尔思、兆龙互连、盛科通信、智邦科技、Finisar、Supermicro、铭普光磁等众多国内外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光迅科技(002281.SZ)、太辰光(300570.SZ)是与飞速创新销售相同或相似产品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而报告期内上述两家公司却出现在飞速创新前五大供应商榜单中。其中,光迅科技为飞速创新2021年第四大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第三大供应商,太辰光为飞速创新2019及2020年第四大供应商、2021年第三大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第四大供应商。

        半数发明专利为突击受让取得

        招股书披露,网络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技术革新较快。随着网络通信产品行业市场竞争加剧、技术更新、产品及解决方案迭代速度加快,飞速创新需持续保持研发资源投入、加强研发体系建设以及扩大研发团队规模,紧跟市场技术发展趋势,增强技术储备,确保产品研发水平、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先进性才能不落后于市场竞争。

        然而,报告期各期,飞速创新的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6560.76万元、8104.48万元、9151.9万元和4720.4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4%、6.87%、5.78%和5.15%。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太辰光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6.94%、7.47%、7.62%和8.03%,同行公司高于飞速创新同期水平且呈上升趋势。细看研发费用,报告期内飞速创新超七成的研发费用被用于员工薪酬和股份支付。

        此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飞速创新有研发和技术人员为412名,占员工总数的27.34%,研发人员占比不足30%。具体来看,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有3名,分别为向伟、李洋、尚平。其中,李洋为专科学历,于2020年10月至今任飞速创新的副总经理兼系统开发部总监。向伟、尚平均为本科学历,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副总经理兼产品设计部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披露,经过多年发展,飞速创新已经同时具备软硬件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和互联网数字平台系统开发能力。公司在国内外已取得26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87项、外观专利166项,以及73项软件著作权。

        然而,截至2023年2月1日,飞速创新拥有的10项发明专利中5项为原始取得,其余5项为受让取得,且专利转让时间多集中在IPO报告期。

        来源:飞速创新招股书

        研发费用率走低,半数发明专利为受让取得,飞速创新研发水平有待商榷。对于飞速创新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