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依电气部分信披存疑 董秘前任工作尚未离职已被选举为董事

2023-02-28 13:22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显示,公司在2022年向第一大供应商“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五大供应商“江苏顶峰铜业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1835.84万元...

        上海文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气连接与保护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进入电气连接与保护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软管及软管接头、电缆接头、拖链、连接器等,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开发服务,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创业板上市。

        文依电气的董事会秘书为陶洁婷,根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109页显示,2018年6月22日,发行人召开 2018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选举陶洁婷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同年8月,发行人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聘任陶洁婷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但与此同时,招股书第46页披露的董事简历则显示,陶洁婷此前于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就职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从事高级培训策划工作,随后在2018年8月才入职到文依电气。也即在2018年6月陶洁婷还在上海电力科技任职期间,便被文依电气选举为公司董事,对此文依电气回复解释称:“2018 年 6 月,陶洁婷已有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离职并入职公司的计划”。

        再来看文依电气自身的经营信息,该公司本次申请IPO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8000万元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公司在《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发行人货币资金仅5838.09万元,现有流动资金难以满足未来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具有合理性、必要性。”但另一方面招股书也披露公司在2020年到2022年连续大额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8000万元以上,以至于公司实控人陈兵、陈嘉正父子用于购置房产就花费了2379.08万元。 不仅如此,《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还提到,文依电气实控人陈兵、陈嘉正父子在所获得分红中,还有2314.02万元被用于偿还借款。文依电气在自身“流动资金难以满足未来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的背景下,仍然连续实施大额分红,其合理性同样值的拷问。

        另据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显示,公司在2022年向第一大供应商“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五大供应商“江苏顶峰铜业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1835.84万元和523.76万元,采购项目均为铜棒,合计金额达2300万元以上。但与此同时,招股书披露的“原材料采购情况”则显示,2022年采购的铜棒材料总金额才仅为2134.34万元,甚至低于向同年第一和第五大供应商采购铜棒的合计金额。

        再往前追溯也是如此,2021年文依电气向上述两家供应商采购铜棒金额分别为1415.76万元和575.65万元,合计将近2000万元,但披露的同年采购铜棒材料总金额更是只有1790.08万元,这更指向公司针对重要财务数据披露前后矛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文依电气官网披露,早在2009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亿元,但是公开数据披露显示截止到2019年公司的年营业额也才刚刚突破2亿元,也即在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间公司营业额累计才翻了一番,年化增幅尚不足8%。对此文依电气在回复中表示:“主要系公司经营风格较为稳健,但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已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