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极科技披露净利润与公开信息不符 申报数据多处存疑

2023-02-28 11:4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极科技是上市公司火炬电子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天极科技申请上市属于分拆上市范畴。

        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波无源元器件及薄膜集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已成为光联通信、昂纳科技、光迅科技等通信设备商的供应商,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

        天极科技是上市公司火炬电子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天极科技申请上市属于分拆上市范畴。根据火炬电子此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其中披露天极科技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357.68万元、同比增长37.48%、实现净利润5818.98万元、同比增长44.97%。但是这与天极科技本次申报上市的财务数据存在差异,天极科技披露的2021年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7356.6万元和5676.1万元,净利润项目于火炬电子此前披露金额相差了上百万元。

        再往前追溯的差异则更大,火炬电子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天极科技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625.28万元、实现净利润4013.86万元,而天极科技自己披露的金额则分别为12625.84万元和4429.95万元,净利润项目更是相差超过4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但是火炬电子审计的机构,与天极科技本次申请上市的审计机构一致,均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甚至签字的第一顺序会计师还都一样、均为李建彬,在此背景下,两份信息披露针对天极科技2021年度净利润竟相差上百万元,这并不符合正常的审计逻辑。

        不仅如此,天极科技的董事长为吴俊苗,据《天眼查》显示,吴俊苗还曾是“厦门倍杰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参股日期是2017年10月、退出日期是2021年8月,这家公司2021年5月该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涉及金额高达500万元以上;也是在2021年松霖科技发布公告收购厦门倍杰特科技股份公司51%股权。至于吴俊苗在“厦门倍杰特科技有限公司”被收购前夕退出持股的目的,以及对此信息天极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未进行披露的原因,天极科技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天极科技的控股股东火炬电子的原财务总监为李海松,是在2015年12月就任火炬电子财务总监职务,后于2019年离任,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李海松此前曾在厦门松霖卫浴有限公司主办会计。

        再来看天极科技的经营信息,该公司主要原材料中包括有靶材,而贵研铂业则是公司靶材唯一的供应商,根据招股书第148页披露的主要供应商信息显示,2021年公司向贵研铂业采购靶材547.61万元,但与此同时招股书第147页披露的“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则显示,2021年采购的靶材总金额仅为545.94万元,甚至比向贵研铂业一家供应商采购的靶材金额还要低。

        2019年和2020年也是如此,主要供应商采购信息中显示天极科技向贵研铂业采购靶材金额分别为552.08万元和533.07万元,而“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则显示同年靶材采购金额分别为551.99万元和530.87万元,这令人质疑天极科技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披露,东北证券是本次天极科技IPO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李程程、邵其军,此二人此前还是火炬电子发行可转债的保荐代表人。公开信息显示,邵其军此前于2015年担任过豫金刚石定向增发的保荐代表人,而2023年2月东北证券因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定增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此外邵其军此前还担任过阿波罗、吉林出版的IPO保荐代表人,上述两家公司的IPO申请均被终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