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率低、营收增长缓慢,深业物业冲击上市难度大

2023-02-27 13:41 | 来源:市场资讯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深业物业成立于1985年,2001年成为首批获得住建部颁发的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之一。深圳控股是深业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后者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大型...

        拥有国资背景的深业物业成为今年第一家递表的物管企业。

        2月24日晚,深圳控股发布公告,决定分拆深业物业股份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同日,深业物业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深业物业成立于1985年,2001年成为首批获得住建部颁发的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之一。深圳控股是深业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后者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招股书显示,深圳控股间接持有深业物业92.54%的股权。分拆及上市完成后,深圳控股预期将拥有深业物业不少于50%的权益,深业物业仍作为附属子公司。

        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期,一众房企通过分拆物管业务上市,实现融资发展“两条腿走路”,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行,物管公司市值被低估,许多物企的上市之路被搁置。

        克而瑞物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61家上市物企股价均值由年初的9.61港元下跌至6.68港元,整体跌幅超过30%。61家上市物企中,只有德商产投服务、华润万象生活、万物云和华发物业服务4家企业股价较年初或上市首日有所上涨。

        此前,据界面新闻统计,2021年递过表的十余家中小型房企,目前招股书均已过期,通过聆讯的众安智慧生活服务,原定于1月16日上市,但也因市场环境不好而决定延期上市。

        1月16日,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龙湖旗下龙湖智创生活招股书状态变更为“失效”。2022年1月7日,龙湖智创生活首次提交招股书,因6个月期满,在2022年7月已失效一次。

        业内人士认为,深业物业选择在此节点上市,可能是因为近期有国资背景的物管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看好。

        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即便是在2022年市场环境下滑时期,央国企物企估值均值也都超过10倍。截至发稿,华润万象生活市盈率已经达到41倍,而民营物企PE均值已经大幅下调至10倍以下,下滑至历史低点。

        中信证券(20.370, -0.22, -1.07%)指出,物管公司的业绩增速将普遍有所下降,但国资背景的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预计国有背景大型物管公司仍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增速。

        界面新闻观察到,2022年赴港上市的物企半数拥有国资背景,同房企的逻辑相似,业内人士认为,国企在市场深度调整期更有韧性,更能抵御外部风险影响。

        有物管人士指出,民营房企普遍的资金压力也导致招投标时,企业对国资背景的物管公司更有信心。

        在并购交易市场上,国资物企也取代民企成为2022年以来的活跃主力。据克而瑞统计,2022年央国企并购交易金额59.3亿元,占比近6成。

        华润万象生活跑马圈地,成为2022年物管企业的“并购王”,其先后拿下禹洲物业(10.58亿)、中南服务(24.85亿)、四川九州千城物业(3343.9万)、祥生物业(10.37亿)4个标的,并购金额合计超过46亿元。

        招商积余(16.060, -0.17, -1.05%)排在碧桂园服务之后,位居第三。2022年6月16日,招商积余宣布收购新中物业67%的股权,交易额5.36亿元。十多天后,招商积余又通过注资的方式间接收购深圳汇勤物业管理65%的股权,两项交易合计9.72亿元。

        不过,相比较央企,国企大多依赖地方国资,跨区域拓展存在阻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深业物业总签约建筑面积约为618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总数为462,总在管建筑面积约为5920万平方米,覆盖中国46个城市和14个省份。其中深业物业在大湾区的在管建筑面积为3730万平方米,占总在管建筑面积的63.0%。

        在业务发展上,深业物业离不开亩e class=‘error_0’>亩公司深圳控股的支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深圳控股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670万平方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占到65.0%。

        招股书写道,深业物业向关联方主要提供利润率更高的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毛利率超过20%,而向独立第三方更多提供利润率较低的城市及产业园服务,毛利率不足10%。

        大部分城市及产业园服务合同均由地方政府授予,无法保证其他地方政府会聘请它们作为城市及产业园服务提供商。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比重较大的住宅物业也可能受到影响。深业物业主营业务包括城市及产业园服务、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三部分,截至2022年9月30日,三项业务在管建筑面积依次占比48.4%、45.0%、6.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在中国竞争激烈且高度分散。全国性物业公司在资源开发和业务扩张上更有优势,而且大多数开发商都有内部物业管理公司,或者下属的服务提供商,因此如果缺少竞争优势,很难从市场上脱颖而出。

        目前,深业物业的收入从2020年的人民币18.3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52亿元,2022年截至9月30日,公司营收1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

        净利润率方面,深业物业从2020年的5.7%下降至2021年的3.5%。2022年截至9月30日的前9个月,由于收购合营企业,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0%上升至5.5%。

        不过,其毛利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2021年、截至2021年及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其毛利分别为人民币2.78亿元、2.80亿元、2.15亿元、2.4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5.1%、13.0%、13.7%及14.6%。根据克而瑞物管&中物研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58家上市物企平均毛利率为23.92%,央国企为21.11%,民企为24.82%。

        利润率低下,成长性也有待加强的深业物业虽背靠国资,但能否在物业板块受资本关注热度下降的背景下突围上市,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