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关键期净利骤降 翔腾新材闯关新主板

2023-02-23 15:3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翔腾新材主要从事新型显示领域各类薄膜器件的研发、生产、精密加工和销售。产品包括各类规格的偏光片、光学膜片和功能性胶粘材料,均是新型显示领域的关键组...

        随着沪深主板正式“开门迎客”,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腾新材”)成为首批“平移”的16家主板IPO在审企业之一,拟闯关深市主板。作为首批主板平移企业,翔腾新材目前正面临着净利下滑的尴尬,2022年归属净利润下降逾两成。此外,翔腾新材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率较低,且始终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翔腾新材获得了曾叱咤资本市场的“涌金系”的加持,“涌金系”旗下4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逾20%股权。

        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

        全面注册制改革下,主板IPO在审企业翔腾新材成为首批“平移”至沪深交易所受理的“幸运儿”。不过,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公司2022年出现了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翔腾新材主要从事新型显示领域各类薄膜器件的研发、生产、精密加工和销售。产品包括各类规格的偏光片、光学膜片和功能性胶粘材料,均是新型显示领域的关键组件。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翔腾新材归属净利润不断上升,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95亿元、8.96亿元、12.93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763.64万元、6110.5万元、8020.73万元。

        不过2022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8.04亿元,同比下降37.8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170.22万元,同比下降23.07%(2022年数据经审阅但未经审计)。

        翔腾新材表示,2022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液晶显示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下游市场需求显示一定程度的疲软,使得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和盈利情况同比有所下滑。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翔腾新材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

        报告期内,翔腾新材研发费用率持续低于同行,是公司IPO路上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翔腾新材研发费用分别为2192.42万元、2595.8万元、3378.81万元和1696.23万元,主要由物料消耗和职工薪酬构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6%、2.9%、2.61%、3.32%。

        翔腾新材的研发费用率显著低于同行。招股书显示,翔腾新材将锦富技术(4.040, -0.06, -1.46%)、恒铭达(24.530, 0.62, 2.59%)、翰博高新(24.470, -0.02, -0.08%)、飞荣达(16.780, 0.09, 0.54%)、冠石科技(33.630, -0.02, -0.06%)、贝迪新材6家公司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上述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率的平均数分别为4.21%、4.49%、4.61%、5.3%,均高于翔腾新材。

        翔腾新材表示,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多,研发项目多或涉猎广,使得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略高于公司。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研发费用率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如果公司研发费用率持续低于同行,有可能将不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未来创新的内在动力也可能会受到市场质疑。

        获“涌金系”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翔腾新材获得了资本市场著名的“涌金系”的投资。

        招股书显示,翔腾新材实控人为张伟,持有公司64.45%的股份,张伟同时担任翔腾新材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7月-2005年3月,张伟任南京瑞康资讯有限公司金融电子部工程师;2005年3月至今,任南京翔智监事;2012年12月至今,任翔腾新材董事长兼总经理。

        “涌金系”在翔腾新材的股东中也十分显眼。股权关系显示,祥禾涌原、深圳涌泉、宁波泷新、宁波涌月分别为公司第二、第四、第五、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4.92%、3.35%、3.35%、1.68%。

        上述4家公司实控人均为“涌金系”目前的掌舵人、上海女首富陈金霞。不过,虽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但翔腾新材表示,上述4家公司未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参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认定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据了解,“涌金系”为资本大佬魏东一手创立,不过2008年魏东意外身亡,目前“涌金系”由魏东遗孀陈金霞掌舵。近年来,“涌金系”在一级市场上斩获颇丰,投出众多已上市和排队中的IPO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