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晶股份IPO:整体规模不及同行存在劣势 境外销售真实性引证监会关注

2023-02-20 14:41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光伏赛道中的一员,三晶股份目前整体规模较小,相较同行业公司仍存在一定劣势。另有业内人士称,三晶股份这类逆变器企业的技术壁垒其实并不高。此外,三晶股份境外销售...

        近日,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晶股份”)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并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碳中和”背景下,多数国家和地区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的获取和使用,光伏与储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2022年,三晶股份、首航新能、艾罗能源等光伏逆变器企业先后递表,扎堆谋求上市。

        作为光伏赛道中的一员,三晶股份目前整体规模较小,相较同行业公司仍存在一定劣势。另有业内人士称,三晶股份这类逆变器企业的技术壁垒其实并不高。此外,三晶股份境外销售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证监会对外销收入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整体规模不及同行存在劣势

        三晶股份成立于2005年,公司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家庭及工商业提供光伏发电、储电、用电一站式智慧能源管理服务,为电机设备行业客户提供驱动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三晶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4.26亿元、7.16亿元和6.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89.14万元、5550.00万元、9868.89万元和8704.92万元。

        三晶股份所处的光伏赛道前景较为可观,《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25年和2035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730吉瓦和3000吉瓦;到2050年,该数据将达到5000吉瓦,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约占当年全国用电量40%左右。

        总体来看,三晶股份目前整体规模较小,相较同行业公司仍存在劣势。三晶股份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华为、阳光电源、SMA、固德威、锦浪科技等,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汇川技术、英威腾、伟创电气、正弦电气等,均是国内外知名企业。

        据第一财经公开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逆变器行业中各企业的技术壁垒其实并不高,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价格、品牌和渠道之上。”

        三晶股份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虽然在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领域积累一定的优势,但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市场份额较低,整体规模偏小,需要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为此,三晶股份计划借此次IPO募资扩产,本次募资额中6.77亿元将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占总募资额的56.23%。该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47.72万台光储逆变器和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中光伏并网逆变器13.01万台,储能逆变器及系统11.74万台,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22.97万台。

        境外销售真实性引证监会关注

        在IPO核查中,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一直是监管问询重点关注的问题。三晶股份的境外销售真实性引发证监会质疑,公司前五大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变化较大也被关注。

        招股书显示,三晶股份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建立遍布国内主要省市以及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销售网络。报告期内,三晶股份来自直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1.40%、69.82%、63.28%和51.45%,来自经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8.60%、30.18%、36.72%和48.55%。

        分销售区域看,三晶股份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1.27亿元、2.01亿元、4.83亿元和3.9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5.38%、47.38%、68.03%和62.45%。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质疑三晶股份的境外销售真实性,并要求公司按主要销售区域,列表披露主要客户的名称和销售金额,报告期内变动较大的说明原因,结合重要合同、海关数据、出口退税、出库单的数据说明境外销售的真实性。

        除此之外,三晶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7009.11万元、1.29亿元、2.75亿元和3.77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19.52%、30.55%、38.72%和59.10%。

        证监会认为三晶股份前五大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存在较大变化,要求公司说明相关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立时间、主营业务和规模、获取方式、与公司合作历史,分析报告期内主要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变动的主要原因。

        此外,证监会关注到,三晶股份经销模式前十大客户中的广州晶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地址与公司相同。为此,证监会要求三晶股份说明客户与公司、实控人、主要股东、董监高、其他核心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对三晶股份IPO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