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扬州金泉IPO旧疾:漠视员工权益,被法院认为逃避义务的故意昭然若揭

2023-02-15 08:4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8年扬州金泉境内退休返聘、自愿放弃、未缴纳公积金人数合计为943人,是2019年上述数据199人的4.74倍。而公司2018年如需补缴163.55万元公积金金额,...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3年2月13日,扬州金泉旅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扬州金泉,603307.SH)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公司此次发行价格为31.04元/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金额为5.15亿元。

        扬州金泉主要产品为帐篷、睡袋、户外服装、背包等户外用品,属于消费类产品。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1亿元、5.96亿元、5.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53.06万元、8274.19万元、5951.87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扬州金泉曾因社保等问题与员工有过纠纷。而在公司与员工的纠纷事件中,扬州金泉曾被法院认为“未免有强词夺理之嫌,逃避义务的故意昭然若揭,既为情理不容,也为法律禁止”。

        漠视员工权益

        根据扬州金泉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员工社会保险缴纳覆盖率超97%。覆盖率=缴费人数/应缴纳人数。

        扬州金泉从从2019年开始缴纳住房公积金,2018年未缴纳住房公积金。根据越南当地法律规定,越南无住房公积金制度。2018年至2020年,公司境内正常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分别为“-”人、647人、556人,境内员工自愿放弃、未缴纳人数分别为859人、65人、53人。

        扬州金泉解释称,公司2018年未缴纳住房公积金,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初公司对公积金缴纳的规范性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8年扬州金泉境内退休返聘、自愿放弃、未缴纳公积金人数合计为943人,是2019年上述数据199人的4.74倍。而公司2018年如需补缴163.55万元公积金金额,仅比2019年的125.86万元多了不足30%,与人数变化不匹配。

        那么,扬州金泉招股书中测算的2018年和2019年如需补缴公积金金额是否准确?

        在扬州金泉的发展中,曾与员工发生纠纷。

        在姚国华与扬州金泉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扬州金泉前身,简称金泉有限)养老保险待遇纠纷一案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10月判决,金泉有限应向姚国华支付养老保险待遇赔偿1.97万元。

        而在金泉有限与吴永珍劳动争议一案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7月判决,金泉有限应一次性支付吴永珍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合计7.09万元。

        2013年9月21日下午,被告吴永珍去原告金泉有限上班途中遭遇非被告吴永珍个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而受伤。2013年12月9日,扬州市邗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吴永珍受伤为工伤。2014年10月9日,扬州市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吴永珍因工致残程度为七级。

        根据《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5)扬邗民初字第02394号),金泉有限认为吴永珍要求与其解除劳动关系需提前30日。提前通知解除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没有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吴永珍在金泉有限发生工伤,本是金泉有限未能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所致,金泉有限在自身有过错的情况下要求劳动者依法提前30日通知解除,除了是对法律的曲解之外,未免有强词夺理之嫌。

        上述判决时同时指出,金泉有限的目的也许就是适用新办法,因为新办法规定其履行的义务远低于旧办法规定,按其请求,一方面按照老办法申报由社保中心承担的比新办法高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方面又要求按照新办法降低标准计算应由其支付的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其逃避义务的故意昭然若揭,既为情理不容,也为法律禁止。故金泉有限的请求既无事实依据,也无法律依据,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第二大股东实力强于实控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林明稳持有扬州金泉2762.2万股,持股比例为54.97%,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林明稳除扬州金泉及其子公司以外,控制或具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企业包括江苏家资家用纺织用品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报告期内无实际经营业务。此外,林明稳持股100%的扬州鹰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9日注销,该企业自2021年4月14日成立,存续期间内无实际经营业务。

        扬州金泉第二大股东李宏庆,持有公司2237.8万股,持股比例为44.53%。林明稳为扬州金泉董事长,李宏庆为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明稳的配偶与李宏庆的兄弟为父女关系。

        《电鳗财经》注意到,李宏庆在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前除拥有金泉有限股权外,还持有苏奥传感(300507.SZ)的股权,为苏奥传感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苏奥传感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亿元至3.05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10%;扣非后净利润6214.70万元至9166.85万元。

        苏奥传感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李宏庆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该公司2.91亿股,按照2023年2月13日每股7.1元收盘价计算,李宏庆直接持有苏奥传感股份市值约为20.66亿元。

        按照扬州金泉首发31.04元/股价格计算,则林明稳所持公司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8.57亿元,李宏庆所持公司对应的市值约为6.95亿元。如果加上所持苏奥传感股份对应的市值,则李宏庆身价远高于林明稳。

        后续,林明稳如何稳定其控股权?

        针对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扬州金泉发送邮件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