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证券IPO收证监会41问:为何净佣金费率低?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大?

2023-02-10 13:44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管业务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证券完成规范整改产品数30只,整改规模117.43亿元,待整改产品数1只,资产管理产品规模(净值口径)为20.05亿元。...

        华宝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宝证券”)IPO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2月3日,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了华宝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从规范性、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资料等方面提出41条问题。

        其中,规范性方面,证监会对华宝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增速较快、同类型资管计划管理费率差异、定向资管产品整改进展情况等予以关注。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还对华宝证券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以及资产负债表涉及金融资产种类较多、金额较大提出了反馈意见。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增速快、净佣金费率低被关注

        证券经纪业务是华宝证券的支柱业务之一,证监会反馈意见对这一业务予以重点关注。

        招股书显示,华宝证券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68亿元、4.78亿元、6.78亿元,逐年增长超2亿元。

        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华宝证券进一步分析披露报告期内证券经纪业务增速较快的原因,并分析是否存在增速下滑风险等。

        另据招股书,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华宝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佣金费率分别为0.0183%、0.0209%、0.0157%,低于行业净佣金费率;且不同于行业净佣金费率的逐年下降趋势,华宝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佣金费率呈先升后降趋势。

        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也要求华宝证券披露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佣金费率低于行业净佣金费率的原因、报告期内波动的原因、变动趋势与行业净佣金费率不一致的原因等。

        20亿资管产品未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进行完全整改

        资管业务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证券完成规范整改产品数30只,整改规模117.43亿元,待整改产品数1只,资产管理产品规模(净值口径)为20.05亿元。

        待整改产品为华宝证券浦银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简称“浦银1号”)。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浦银1号产品由于其委托资金系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底层资产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处置变现难度较大,因此未能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进行完全整改。2021年6月,华宝证券作为浦银1号产品的管理人向当地监管部门申请该产品与委托人的整改进度一致,申请个案处理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一方面要求华宝证券说明定向资管产品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整改进展情况、是否影响发行人相关资质和业绩;另一方面要求华宝证券说明浦银1号产品申请个案处理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是否得到有权机关批准、相关影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1号不仅是华宝证券第二大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也是前五大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中管理费率最低的一只。

        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也要求华宝证券说明同类型资管计划管理费率差异较大的原因。

        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

        合并现金流量表方面,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间,华宝证券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有所波动。

        但在招股书中,华宝证券仅解释了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原因: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化主要受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影响;2020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当年发行了15亿元公司债券,2021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由于该公司2020年发行两只募集金额合计15亿元的公司债券导致2020年度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高。

        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请华宝证券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的原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各项目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中相关项目的勾稽关系是否相符等。

        华宝证券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证券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前身富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证券在全国11个省、直辖市设有25家分支机构。

        华宝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属于中小型证券公司,与同业头部公司相比,在资产、收入规模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公司基于自身资源禀赋,聚焦产融结合、金融科技等领域,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坚持特色化的经营发展道路,在财富管理、研究咨询等业务上建立了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