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制药创业板IPO:销售数据与已上市客户信披不一致 超4亿推广费遭问询

2023-02-09 14:15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一品制药是一家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涵盖...

        近日,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回复创业板IPO二轮问询函并更新了招股书。

        一品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2021年公司营收由2.23亿元增长至3.52亿元,净利润则实现从3261.46万元到6592.74万元的翻倍。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在IPO药企推广费审核趋严的当下,公司市场推广费成为监管审查的重点。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一品制药市场推广费呈上升趋势,三年半时间共计花费4.17亿元,是同期净利润的2.5倍。此外,一品制药还存在推广服务商集中度较低、变动频繁等情况,因此,一品制药接连两轮问询都被问及市场推广费相关问题。

        此外,2019-2021年,一品制药招股书披露的对福元医药的销售金额,与同期福元医药披露的采购额存在百万元差额,而福元医药于去年6月上市,一品制药信披质量或“打折”。

        销售数据与大客户信披不一致

        资料显示,一品制药是一家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涵盖心血管类、麻醉类、代谢类等多个领域。

        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一品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3.08亿元、3.52亿元和1.8亿元。其中,2020和2021年,其营收同比分别增长38.3%、14.12%,营收增速放缓。

        报告期各期,一品制药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02亿元、1.68亿元、1.82亿元及8480.99万元,占比分别为45.77%、54.58%、52.21%和47.32%,前五大客户撑起了一品制药营收的半壁江山。

        然而,对比供销数据,一品制药披露的销售金额却与已上市大客户的披露存在百万元差额。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元医药”)分别位列一品制药第一大、第二大、大三大客户。各期,一品制药向福元医药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040.6万元、4482.58万元和3026.12万元。

        福元医药于2022年6月30日登陆上交所主板,根据福元医药招股书,2019-2021年,一品制药始终为福元医药第一大供应商。值得注意的是,福元医药披露的自一品制药采购的金额分别为4417.98万元、4253.42万元和3045.45万元,二者披露的供销金额分别存在377.38万元、229.16万元和19.33万元的差额,一品制药和福元医药的保荐机构同为中信建投,一品制药的销售数据是否真实有待解答。

        来源:福元医药招股书

        此外,2022年上半年,福元医药突然掉出一品制药前五大客户名单,与此同时,泰德制药入局。值得注意的是,一品制药和泰德制药的联系还不止于此。

        股权结构显示,泰德制药全资子公司北京科润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品制药第六大股东,持股4.37%。此外,泰德制药旗下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泰德美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德美伦”)是一品制药2020年度第一大推广服务商,当期一品制药向泰德美伦支付的服务费高达982.51万元,而报告期内一品制药向推广商支付的服务费用鲜有超过500万元。

        日均39场推广会议推广服务商频繁变动

        生物医药企业销售费用中常包含市场推广的费用,市场推广费诞生于“两票制”后,原由经销商承担的市场推广职能改由生物医药企业聘请专业的推广服务商来提供。对医药企业而言,推广服务费一直是一项颇为重要又敏感的支出。

        招股书披露,一品制药市场推广费主要由市场调研、学术会议、医院开发和渠道维护组成,报告期各期分别为8146.44万元、1.25亿元、1.39亿元和7119.64万元,三年及一期合计花费4.17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市场推广费是净利润的2.5倍。

        高额的推广会议也引得深交所问询,要求一品制药说明推广服务费中会议费、渠道维护、医院开发、市场调研各项费用之间的关系,各项费用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各项费用支出对应的具体推广服务成果的表现形式等。

        具体来看,学术会议费是一品制药市场推广费中的最大开销,占比三到四成。2019-2021年,一品制药的会议费用及场次持续增加,2021年全年各类推广会议场次超1.4万场,平均每天有至少39场会议。

        来源:一品制药首轮问询函回复

        推广会议不少,第三方推广服务商却并不稳定。报告期内共有15家推广商跻身一品制药前五大供应商行列,其中9家于2019年后成立。尤其是河北安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贵州永信合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分别于2021年4月、11月成立,但成立时间还不足一年就成为一品制药2022年上半年的前两大推广商。

        此外,工商信息显示,部分推广服务商,如山西利君华泽商贸有限公司、永修县云讯会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规模不超过10人,参保人数为0.截至2023年1月,还有3家推广服务商在报告期内注销。

        对此,深交所要求一品制药说明推广服务商的数量情况及各年主要变动情况、推广服务商集中度较低、变动频繁的合理性,部分推广服务商员工数量较少、报告期内注销的合理性等。

        一品制药回复表示,推广服务行业主要依靠人力资源开展业务,与设立时间的关联性不强。大多数推广服务商为已经具有行业推广经验的人员所设,承接业务后可马上开始工作,具有短期内即开展业务的能力。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经核查认为,推广服务商集中度较低、每年新增、注销较多以及变动频繁符合行业特点,具有合理性。

        对于一品制药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