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汉王科技七连板狂飙后 遭遇当头一问!

2023-02-08 11: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汉王科技说明公司NLP(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结合上述情况及国内外NLP领域竞争格局,说明公司上述回...

        沾上ChatGPT概念,股价“狂飙”7连板后,汉王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汉王科技说明公司NLP(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结合上述情况及国内外NLP领域竞争格局,说明公司上述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汉王科技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披露三次异动公告

        态度暧昧

        ChatGPT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话题,与之相关的A股公司均遭到市场不同程度的爆炒,汉王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2月7日,汉王科技再次涨停,拿下7连板,从1月30日至2月7日的7个交易日中,区间涨幅达94.92%。

        在此期间,汉王科技三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均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针对公众关注的“与ChatGPT的关联”,汉王科技在异动公告中未置一词,这与其他ChatGPT概念股形成鲜明对比。

        如云从科技日前就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未与OpenAI(ChatGPT软件开发公司)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海天瑞声亦在异动公告中表示,公司尚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尚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自然语言业务对公司整体贡献大约在10%左右,未来其是否能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之一,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科大国创表示,未与OpenAI开展合作,与ChatGPT无相关业务联系。

        另一方面,在未直接说明与ChatGPT或OpenAI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存在相关业务的同时,汉王科技在2月1日晚间发布了2份投资者调研纪要,对公司NLP领域的情况作出了解释。

        汉王科技表示,ChatGPT是一个人机交互的语言模型,是目前NLP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之一,由于其高质量的对话内容响应能力,事实上相当于解锁了多样化的文本内容生成能力,目前成为AIGC里程碑式的模型或产品。相对而言,公司基于自身在NLP技术领域的全面性以及长期在行业端的深耕,对不同行业客户的数据特点、业务需求的理解更为深刻,在项目磨炼中,已经形成自身独有的算法模型,更能为行业客户提供满足需求、输出结果更为专业精准的专业化模型。

        或许正是这样的“表态”,让二级市场炒作资金有了“由头”。

        文本大数据业务营收占比较小

        业绩预亏

        公开资料显示,汉王科技主要从事包括文本图像识别(OCR)、生物特征识别、视频结构化在内的计算机视觉研究以及自然语言处理(NLP)、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主要业务为笔智能交互、文本大数据与服务、AI终端、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等。

        2022年半年报显示,笔智能交互、AI终端、文本大数据业务分别贡献了63%、14%、13%的营业收入。

        根据2月1日披露的调研纪要,文本大数据业务以OCR技术、NLP技术、RPA等技术为基础,通过“嵌入式业务服务+多种AI机器人”,帮助客户完成业务资料数字化及业务流程的智能再造,已在司法、人文、金融、档案、政务、医疗等行业积累一大批具有粘性的优质客户群。

        换句话说,汉王科技和ChatGPT之间的交集可能和文本大数据业务有关。

        但从业绩表现来看,汉王科技文本大数据业务不仅营收占比较小,毛利率亦承压。2022年半年报显示,文本大数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97.95万元,同比下滑7.14%,相关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5.92%。

        而汉王科技1月19日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2022年亏损0.98亿元至1.4亿元,主要因公司海外数字绘画业务市场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公司TOB的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实施、新项目开拓受阻。

        此外,从资金投入看,汉王科技的NLP相关项目进展缓慢。汉王科技2022年1月24日发布的“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显示,公司原计划募投2.34亿元,用于研发“新一代自然语言认知技术与文本大数据开放平台及应用系统”,但截至2021年12月末,该项目仅投入2186.09万元。原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延期后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5年12月31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