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华昊中天IPO:三年亏损4.4亿 5年无国内发明专利 “独苗”产品专利马上到期

2023-02-08 09:22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炳瑶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华昊中天此次计划募资15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一类抗肿瘤新药优替德隆产业化及基地技改扩能项目、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亿元用...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2022年7月24日,北京华昊中天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昊中天)科创板IPO接受了第一次问询,2023年1月13日,该公司发布了对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此后再无进展发布。

        招股书显示,华昊中天是一家专注于肿瘤治疗领域的创新药企业。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华昊中天三年亏损了4.4亿元,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将继续亏损。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近5年内无国内发明专利,而且其“独苗”产品专利马上到期,未来将面临众多竞争者。

        三年亏损4.4亿 还将继续亏损

        招股书显示,华昊中天此次计划募资15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一类抗肿瘤新药优替德隆产业化及基地技改扩能项目、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事实上,华昊中天用3亿元补充营运资金是迫不得已。在2019年和2020年,华昊中天没有产品上市销售,因此没有主营业务收入。2021年,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优替德隆注射液于当年3月获批上市并开始销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形成销售收入7106.40万元。目前华昊中天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优替德隆注射液销售收入。

        从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华昊中天的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75.7万元、-7082.19万元和-29862.57万元。

        报告期内各期末,华昊中天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40万元、0万元和2511.53万元。2021年3月,该公司产品优替德隆注射液获批上市销售,此后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开始飙升。

        对于未来的业绩状况,华昊中天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该公司预期将存在持续亏损。华昊中天在招股书中称,受在研产品研发支出及股份支付费用较大影响,公司尚未盈利。

        5年无国内发明专利 “独苗”产品专利马上到期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昊中天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共计7项境内授权专利,而最近的一项发明专利是在2017年2月份取得,也就是说,在最近五年内,该公司无一项发明专利。

        另外,华昊中天有6项海外发明专利,最近一项发明专利是在2021年4月份取得的。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华昊中天在国内六年内没有一项发明专利,现在要登陆科创板,实力有些欠缺。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97.8万元、3739.22万元和9305.68万元,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0.95%。

        从占比来看,华昊中天的研发投入似乎比较突出,但与同行公司比较,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并不突出。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为56.33%,同期行业平均值为136.26%。

        目前,华昊中天仅靠一款药品支撑业绩。招股书显示,优替德隆尚未获批即被纳入《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2020版)》,并于2021年3月成功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获批适应症为“联合卡培他滨,适用于既往接受过至少一种化疗方案的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既往的化疗方案应包含一种蒽环类或紫杉类药物”。

        《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2022版)》中将“优替德隆+卡培他滨”的联合化疗方案纳入I级推荐,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乳腺癌诊疗指南(2022版)》亦将优替德隆纳入晚期乳腺癌常用化疗药物目录。自2021年3月获批上市至2021年末,优替德隆注射液为华昊中天创造了7106.40万元的销售收入。

        然而,该公司的这款王牌产品即将面临众多竞争对手。优替德隆是一款埃坡霉素类微管抑制剂药物,对应的核心化合物发明专利“一类新型埃坡霉素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申请于2003年1月28日,即将于2023年到期——这或许也是华昊中天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尽管制剂专利申请于2017年,距离到期尚早,但最重要的化合物专利到期,就意味着其他药企可以开始仿制该药品,将挤压华昊中天的利润空间。

        实际控制人均为美国籍

        招股书显示,通过近二十年在微生物代谢产物创新药领域的研制实践,华昊中天建立了具有先进性、独创性及可持续性的新药研制关键技术平台,包括组合生物合成技术平台、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平台和微生物药物制剂开发平台。

        华昊中天称,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借助三大自主新药研制关键技术平台,通过对微生物代谢物的合成与发酵过程进行定向设计与控制,获得成药性较高、具备产业化潜力的化合物并成功实现创新药的工业化生产与新剂型开发。

        华昊中天成立于2002年7月,于2021年5月完成股改。当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唐莉(Tang Li)。其中,唐莉、邱荣国(Qiu RongGuo)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发行前,唐莉和邱荣国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华昊中天29.47%股份,唐莉为该公司现任董事长,邱荣国为该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直接管理公司主要事务。同时,经纬中国、倚锋资本、龙磐投资和贝达药业等均为该公司股东。

        华昊中天在招股书中称,唐莉和邱荣国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唐莉和邱荣国控制该公司股份将降至约25.78%(假设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5%),持股比例相对较低。

        根据介绍,唐莉为华昊中天现任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首席营销官,1963年6月出生,美国国籍,无其他境外永久居留权;邱荣国为该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1961年12月出生,美国国籍,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华昊中天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之时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