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岂是垃圾桶?旺成科技IPO疑似造假,曾是沪深主板“弃儿”

2023-02-07 13:56 | 来源:市场资讯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旺成科技的主营产品主要是应用于摩托车、燃油汽车领域,募投项目倒是包含了新能源汽车传动部件,但这是以后的事儿,眼前还都是燃油汽车捆绑在一起。乘联会近期公布的数据预...

        北交所到现在成立了也有两年多了,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已增长至162家,较当年初的82家扩容一倍,总市值超2100亿元;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超300亿元,且作为 “预备军”的创新层公司还有近1700家。但另一方面,北交所估值低、流动性弱也是有目共睹,对此很多专家也都有自己的分析和建议,比如降低投资门槛以吸引更多韭菜进场等等。力场君倒是认为,北交所股票质量相对较差,也是个很核心的因素。

        举个例子,最近有一家公司名叫“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是“旺成科技”,之前在新三板挂牌了将近9年了,现在正在申请到北交所上市并募资1.6亿元,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9.730,0.01,0.10%)。

        旺成科技的主营产品主要是应用于摩托车、燃油汽车领域,募投项目倒是包含了新能源汽车传动部件,但这是以后的事儿,眼前还都是燃油汽车捆绑在一起。乘联会近期公布的数据预计,1月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34.6%,但新能源同比还增长1.8%,下降的部分都来自于燃油车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旺成科技的业绩能好到哪去?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早在2018年的净利润就达到4400万元,到2021年却下降到3700万元,2022年几乎确定性地还将同比下滑。远的不说,旺成科技的第二大客户是新大洲,目前新大洲尚且自身难保,早就把摩托车生产资产变卖用于保壳了,作为其核心供应商的旺成科技又能如何?

        不仅如此,力场君还发现了一个细节信息,怀疑旺成科技IPO信息披露不实。主要出在用电量的数据上,招股书披露的主要能源供应情况显示,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采购电力金额分别为845.23万元和1142.68万元。

        但与此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一直都是旺成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1007.69万元和1315.37万元,采购项目就是电力。也即旺成科技的信息披露中,向重庆电力采购的金额,就超过了前文披露的全部电力采购金额,这能是真实的?

        事实上,旺成科技此前曾于2017年申请过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随后在2018年1月撤回,大概率就是因为业绩不行。而现如今,这家沪深交易所主板的“弃儿”,在业绩仍然乏力且存在财务造假嫌疑的背景下,却要申请登陆北交所,难道北交所就甘心沦为承接劣质公司的垃圾桶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