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最高降10万"甩卖":涉及车型1月销量占比14%,为去库存还是迎特斯拉价格战?

2023-02-03 15:52 | 来源:搜狐财经 | 作者:张莹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蔚来汽车以12.25万辆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三,被哪吒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以15.21万辆、13.32万辆超越

图片来源:蔚来官网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张莹

“蔚来不降价”,李斌曾在2021年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

但2月2日,据电厂报道,蔚来开启降价促销,2022款ES6和ES8降幅最高超过10万元。这一促销方案是2月1日上午例会上通知并开始执行。

对于此次的“降价促销”事件,蔚来方面回应称,“少量展车、库存车享优惠政策。”

蔚来表示,蔚来2022款ES8、ES6和EC6车型即将迎来全新换代,目前还有少量展车和库存车可供销售,这部分车辆可以享受展车政策。

据了解,2022款蔚来ES8、蔚来ES6、蔚来EC6基于第一代技术平台打造。目前,蔚来销量主要由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ET7、ES7和ET5三款车型贡献。

数据显示,1月份,蔚来交付新车8506台,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

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蔚来此次的优惠政策是,“调整供需矛盾,现在是供大于求”。

优惠政策截至2月28日

搜狐财经以购车为由致电北京一蔚来中心。该工作人员称,“没有降价促销,这只是我们2月份的购车政策,价格不变。”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考虑现车,现车确实有一些购车的优惠。

另一销售顾问介绍到,以ES8为例,包括三个优惠政策。第一个优惠政策是,继续享受2022年的补贴政策,最高1.26万元。第二个优惠政策是,赠送价值3.9万元的NIO Pilot全配包。第三个优惠政策是,购买ES8展车,还会享受2.4万元的折扣。

该销售顾问称,现车有现车的优惠,展车有展车的优惠。因为展车和现车不一样,现车不陆续进门店展出。而现车则无法享受2.4万元的折扣。

据介绍,ES6及EC6的展车折扣均能优惠1.8万,同时会赠送全配包、1.5万元的置换补贴并享受国家补贴。而ET5展车也会享受1.8万元优惠,但不会赠送全配包。

对于新闻中提到的“降幅最高超过10万元”,该销售顾问计算到,“置换享受1.5万元的补贴,买(ES8)展车还有2.4万元的折扣,再加上全配包3万、国家补贴1万多,它可能加在一起综合是10万的优惠。”

“相当于不是那种直接降了10万,而是属于2月份的补贴政策,包括金融方案加在一起,优惠力度比较大,还是比往年要大很多的。”该销售顾问说到。

该销售顾问表示,上述优惠政策截止到2月28号。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网络流传的一张图片,整车售价43.64万元的2022款ES6运动版,在满足所有优惠政策下仅需26.3万元,如选择baas则仅需19.3万元。

具体优惠包括,1.134万元的国家补贴、4万元的员工长库龄折扣、1.8万元的现车转展车折扣、1.5万元的置换、9600的科技包、3.9万元的NIO Pilot全配包等。

少量展车、库存车享优惠政策

对于此次的“降价促销”事件,蔚来方面回应称,“少量展车、库存车享优惠政策。”

蔚来表示,蔚来2022款ES8、ES6和EC6车型即将迎来全新换代,目前还有少量展车和库存车可供销售,这部分车辆可以享受展车政策。蔚来日常有置换政策、金融政策、科技配置包等可供用户选择,目前针对上述ES8、ES6和EC6车型仍然有效,其中金融政策对购车用户优惠较大。

蔚来称,2022款ES8、ES6和EC6车型搭载8155智能座舱芯片和Alder智能系统,仍是目前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智能电动车产品。蔚来会对Alder智能系统软件进行长期更新维护。

蔚来官网显示,目前蔚来共有8款在售车型:2022款蔚来ES8、蔚来ES6、蔚来EC6,ET7、ES7和ET5,以及全新ES8和EC7。

其中,此次优惠政策涉及的2022款蔚来ES8、蔚来ES6、蔚来EC6基于第一代技术平台打造,于2022年6月15日正式上市。ET7、ES7和ET5则是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

此外,EC7及全新ES8亦诞生自蔚来最新的第二代技术平台,于2022年12月24日的NIO Day上发布。

目前,蔚来的大部分销量由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ET7、ES7和ET5三款车型贡献。

1月,蔚来交付新车8506台,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换言之,2022款蔚来ES8、蔚来ES6、蔚来EC6交付量占比不足15%。

“随着866(ES8、ES6、EC6)升级到NT2.0平台,预示着蔚来即将驶出弯道。”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秦力洪曾于2022年12月表示,在接下来半年左右的时间,蔚来将完成“866”全系列车型向NT2.0平台的迭代。

分析师:“调整供需矛盾”

2021年,李斌曾在一次发布会上表示,“蔚来不降价”。

李斌称,蔚来发布价格有两个原则,第一是不降价。第二是把长期的,到一定量以后可以实现的毛利提前考虑好,而不是按照成本简单地定价。

此次蔚来虽未直接调整,但其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被外界解读为“降价促销”。

张翔认为,蔚来去年市场表现不好,这里面反映出一个是受到两方面的挤压,一个是传统车企开始崛起,抢占其市场份额;第二是哪吒、零跑这类新势力,在后面追赶,甚至超越蔚来。

张翔称,“蔚来定位于豪华车,市场容量有限,‘老本’消耗完后,需要有别的手段降价,这也是车企调整供需矛盾时经常使用的手段,蔚来的车型是供过于求。”

张翔进一步称,对滞销车降价、优惠,也是用的传统车企经常用的去库存手段。

2022年,蔚来汽车以12.25万辆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三,被哪吒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以15.21万辆、13.32万辆超越。

1月份,造车新势力销量“开门黑”,蔚来也不例外。1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8506台,同比下降11.87%,环比下降46.22%。

此外,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5141辆,同比增长23.4%,环比下降28.7%;小鹏汽车交付交付新车5218台,同比下跌59.63%,环比下跌53.8%。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受国补退出、特斯拉降价、春节假期等多重因素影响,蔚来本月交付数据有所下滑,但整体交付水平符合东吴证券预期。

此前,特斯拉1月6日宣布降价,降价幅度为2万元至4.8万元。降价后,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99万元,创下历史最低价格。

特斯拉的降价加剧新能源汽车市场“内卷”。

随后,AITO问界宣布部分车型降价,问界M5 EV 调整后售价为25.98万元起,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万元起,全系车型的降价幅度在2.88万-3万元。小鹏汽车也于1月17日下午启动G3i/P5/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三款车型的价格整体降幅为2万元至3.6万元。

首创证券1月11日研报称,研报显示,特斯拉Model Y降价后的价格区位为26万元-36万元区间,预计将加剧与蔚来ET5、极氪001、比亚迪唐EV、问界M5 EV等车的竞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