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尝激进苦果预亏3亿现17年首亏 计提坏账损失猛增80%被指财务洗澡

2023-02-03 14:4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超图软件经营整体上还算稳定,2022年,将是公司近17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国产GIS龙头超图软件(300036.SZ)经营业绩变脸幅度过大,引发市场对其财务洗澡的质疑。

        今年1月31日,深交所向超图软件下发关注函,对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事项可疑之处进行追问。

        1月19日,超图软件披露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当年,公司预计亏损3亿元—3.50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大额商誉减值及坏账损失,两项合计预计达3.50亿元。

        2015年至2017年,超图软件曾采取了激进的外延并购策略,高溢价收购了多家公司。2022年,标的业绩欠佳,公司因此计提商誉减值损失。

        备受质疑的是,公司拟计提坏账损失1.42亿元,较上年同期猛增80%。如此大规模计提坏账损失,市场因此质疑公司在进行财务洗澡。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超图软件经营整体上还算稳定,2022年,将是公司近17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2022年现史上首亏

        超图软件的大幅亏损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公司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超图软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为亏损3亿元—3.5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8亿元减少5.88亿元至6.3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204.31%—221.70%。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26亿元—3.76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2.69亿元相比,将下降221.12%—239.70%。

        超图软件是一家位于北京酒仙桥的软件公司,成立于1997年,一直聚焦地理信息系统相关领域的软件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

        在GIS领域,超图软件发展较快,也备受市场瞩目。在2000年以前,国内GIS市场上几乎看不到国内的软件品牌,到2008年,超图软件在国内GIS基础软件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1.10%,仅次于美国的ESRI。

        到2015年,超图软件在国内GIS基础软件平台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1.60%,首次超越ESR。

        2009年12月25日,超图软件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总体而言,公司经营业绩表现出持续增长势头。

        wind数据显示,自从2006年公开披露经营业绩数据以来,到2021年,超图软件处于持续盈利状态,扣非净利润数据一直为正数。其中,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2.35亿元、2.88亿元,同比增长30.71%、7.12%、22.55%。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2.21亿元、2.69亿元,同比增长41.74%、13.12%、21.66%。

        一直盈利的超图软件为何在2022年突然大变脸,由盈转亏呢?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05亿元、0.62亿元,同比下降13.56%、67.32%,扣非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5.25%,降幅超过净利润。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8亿元、1.12亿元、1.08亿元,同比变动3.66%、-17.14%、-15.73%。

        三季度尚且能盈利过亿元,前三季度也处于盈利状况,尽管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何全年出现大幅亏损呢?

        超图软件的解释,涉及七个方面因素。具体为,收入方面,营销组织变革,销售重新分工尚处于适应期,影响短期订单额增长。疫情反复,客户现场交付受阻,交付进度拖延,导致项目验收推迟,确认收入减少。成本支出方面,因封控员工无法正常上班期间,公司未采取裁员降薪措施,从而抬高了项目交付成本。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长。公司引进优秀管理人才,加强干部与员工能力培训,引进咨询公司开展管理变革等,导致管理费用上升。

        此外,还涉及商誉减值和计提坏账损失,这两项合计高达3.50亿元。这一数据,刚好与公司预亏金额上限相当。

        综上所述,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和坏账损失,是导致公司2022年盈转亏的主要原因。

        大规模计提引发市场质疑

        通常而言,一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市场往往怀疑计提是否充分。对于超图软件,市场质疑其过度计提。

        根据公告,2022年度,超图软件计划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2.08亿元、坏账损失1.42亿元。公司称,北京世纪安图数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纪”)、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数慧”)及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南康”)因疫情和前期内部变动等因素,收入及利润下滑较大,经评估机构预评估,拟计提商誉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08亿元。

        曾经,超图软件进行了一场激进式外延并购。

        回溯公告,2015年至2017年,公司相继作价0.92亿元、4.68亿元、0.93亿元、2.30亿元收购了上海南康、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上海数慧各100%股权,溢价率分别为276.84%、963.62%、857.37%、547.37%,形成商誉0.61亿元、3.89亿元、0.78亿元、1.79亿元,合计为7.07亿元。

        截至2022年9月底,超图软件账面上的商誉为7.07亿元,上述四家公司均未发生商誉减值。

        奇怪的是,为何在2022年四季度,超图软件对业绩下滑的三家标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三家标的公司账面上的商誉合计为3.18亿元,本次拟计提的金额占比为65.41%。

        在对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10.28亿元,全年拟计提1.42亿元坏账损失。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8.75亿元,当年全年计提坏账损失0.79亿元。

        暂且不知道2022年四季度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状况,2022年超图软件计提的坏账损失同比增长80%。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50亿元—16.50亿元,同比下降 23%—12%。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坏账损失为何会大幅增长?

        在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中,超图软件称,地方财政紧张,客户回款推迟,公司继续坚持历来采用的稳健财务政策,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按100%计提坏帐,导致坏账损失大幅增加。

        根据官网,超图软件通过上千家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伙伴为近百个行业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全面赋能,是华为、中兴、NEC、NTT等跨国企业的GIS基础软件供应商。从这些信息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存在坏账的比例不会高。

        综上所述,市场质疑,超图软件存在过度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及坏账损失迹象,以达到财物洗澡目的。

        针对超图软件上述资产减值计提等异常现象,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追问前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及时、充分,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是否发生变化、计提坏账损失的过程、依据及合理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至2019年,超图软件换了五名财务总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