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证50指数表现吸睛 主题基金业绩分化

2023-02-03 14:0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指数表现亮丽,但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主动和被动主题基金业绩分化相对明显。

        进入2023年以来,北证50指数的亮丽表现,出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意料。虽然指数表现亮丽,但从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主动和被动主题基金来看,因建仓节奏和投资策略的不同,业绩分化相对明显。展望后市,多家受访基金公司认为,北交所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对其后续表现更为乐观。

        主题基金业绩首尾相差悬殊

        1月31日,北证50指数上涨5.79%,创指数发布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从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来看,同花顺(120.060, -1.74, -1.43%)统计数据显示,北证50指数自1月3日至2月2日期间,区间涨幅达11.3%,领先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4128.2101, -52.94, -1.27%)、创业板指数(2569.808, -32.51, -1.25%)等主流指数。

        虽然指数表现亮丽,但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主动和被动主题基金业绩分化相对明显。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共有10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和8只北证50成份指数(1042.936, -5.64, -0.54%)基金,其中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于2021年11月23日,中信建投(26.960, -0.52, -1.89%)和景顺长城旗下2只主题基金成立于2022年8月,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则成立于2022年12月21日至12月28日期间,目前仍处于建仓期。

        从业绩表现看,截至2月1日,10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实现正回报,其中涨幅靠前的是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混合A和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A,涨幅分别为11.58%和10.38%,排名其后的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A、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分别上涨7.54%和6.55%,此外,南方、汇添富、万家3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涨幅也在5%以上。但排名垫底的1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仅1.17%。

        分化状况在被动指数基金中更为明显。从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看,截至2月1日,除了招商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式A涨幅超过10%以外,其他7只产品涨幅均在10%以下。其中,嘉实北证50成份指数A和广发北证50成份指数A涨幅分别为9.71%和9.21%,富国北证50成份指数A上涨8.93%,华夏和汇添富的两只产品涨幅在6%左右,更有两只产品涨幅仅3.16%和0.08%。

        在业内人士看来,配置策略和仓位高低均有可能造成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分化。从部分产品的公开报告可见,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股票仓位为68.78%,而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的股票仓位只有16.72%,对个股的选择也有较大差异。

        而对于北交所被动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该批基金几乎同期发行,目前均处于建仓期,建仓节奏快慢或是导致基金业绩悬殊的重要原因。

        机构看好北证50指数后续机会

        谈及北证50指数今年以来的亮眼表现,广发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经理刘杰分析其原因时称: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扶持。1月19日,北交所发布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对证券公司开展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流程、权利义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规定;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开闸、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发布等,都为北交所市场带来了政策利好。

        另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并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此外,市场信心恢复,A股市场迎来反弹,叠加第一批北证50指数基金建仓带来的增量资金等,共同推动了近期北交所市场的亮眼表现。

        受访机构依然较为看好北交所市场后续投资机会。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经理雷嘉表示,站在当前估值更低、增长预期更为明确的时点,对北交所上市公司未来表现更加充满信心,虽然部分成长股普遍面临增速阶段性下行的压力,但考虑目前估值水平更多由流动性原因而非企业基本面因素导致。当前北交所新股上市速度加快,越来越多优质公司开始登陆北交所,后续将更多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进一步均衡产品持仓配置。

        “随着机构投资者陆续入市,北证50指数样本股的市场关注度和流动性持续提升。”富国基金基金经理王乐乐表示,目前北证50指数样本股多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性较高。未来随着北交所相关政策利好预期和更多主题基金产品的发布,北证50指数的吸引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