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能力弱现金流差  美信科技IPO过会未必真过关

2023-02-03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常来讲,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大于营业收入的,也就是含税金额是大于不含税金额的,这是衡量收入质量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而美信科技的数据显示却并非如此。...

        《电鳗财经》 文/尹秋彤

        日前,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信科技”)IPO过会,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4.05亿元,其中,3.1亿元用于产能扩建项目,45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能力弱、现金流差更是该公司今后发展的隐患。

        对于本网的求证函,美信科技却置若罔闻。

        收入与现金流不匹配

        通常来讲,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大于营业收入的,也就是含税金额是大于不含税金额的,这是衡量收入质量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而美信科技的数据显示却并非如此。

        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美信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3176.93万元、46610.38万元、33892.52万元以及28912.50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5397.26万元、32577.06万元、26554.83万元和22723.92万元,增速小于营业收入,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仅为66.43%、69.89%、78.35%、78.60%,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此外,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匹配度差。报告期内美信科技净利润分别为3554.89万元、6397.20万元、4568.11万元以及2147.58万元,呈逐年上升态势。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远远没有跟上净利润的增长步伐,报告内各期分别为1113.73万元、79.62万元、4036.38万元以及-557.66万元,可以看出报告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净利润,而2019年竟然还是负的557.66万元,对于一个年利润千万级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几十万甚至为负,这是有悖常规的。

        通常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高于净利润的,而美信科技披露的数据却与之相反产生高达1.2亿的差额,市场有理由怀疑其赊销收入的真实性,以及现金能安全落袋的可靠性。

        研发能力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美信科技的研发投入远不及同行,缺乏高精尖人才,其研发能力大打折扣。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729人、653人、575人和519人,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且美信科技于2019年12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有效期3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报告期内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但发行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引进的人才却并非高精尖。2022年6月末的729名员工中,只有55人属于本科及以上,占比仅为7.54%,而招股书中披露发行人研发技术人员为106人,管理人员89人,假设财务人员及销售人员学历均为大专及以下,管理人员与研发人员本科及以上占比分别为50%,即各为27人,研发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仅为25%。这与发行人招股书中所述“重视引进外部人才,基于未来发展需求,以及根据不同岗位需求,加大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并不吻合。

        公司研发投入较低,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对比显示,公司研发费用率各期分别为3.75%、4.11%、3.26%以及3.03%,而行业各期均值各期均高于4.6%,美信科技的研发投入远低于顺路电子、铭普光磁等同行可比公司,甚至不足其一半水平。因此,无论从研发人才方面还是研发费用的投入方面,美信科技均无优势可言,又如何在高速发展的行业内提高产品竞争力呢?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合计拥有57项专利。其中,境内发明专利4项,申请时间分布于2010年、2012年、2017年、2019年;境外发明专利2项,申请时间均为2017年。也就是说公司自2019年至招股书签署日并无新的发明专利产出,进一步印证前述美信科技研发能力堪忧的推断。

        夫妇店能走多远

        美信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定珍、胡联全夫妇,张定珍、胡联全分别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全珍投资50%的股权,共同控制全珍投资,全珍投资持有公司2,035.3800万股,持股比例为61.3716%;张定珍直接持有公司125.8845万股股份,直接持股比例为3.7957%;胡联全为员工持股平台同信实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且持有同信实业79.9825%的出资份额,同信实业持有公司380.62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1.4766%。张定珍、胡联全控制公司76.6439%表决权,张定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联全担任公司董事。

        IPO后,二人合计控制公司57.4307%的表决权,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定珍目前有7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5家,且实际控制5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张定珍周边风险多达68条,预警提醒有113条。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美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深圳市勤基电子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定作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美信科技因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产生三条违规处理信息,其中张定珍、公司、李鹏均领到警示函。

        这家夫妇店能走多远?《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美信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