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分化 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高

2023-02-01 14:2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京威股份、万安科技、亚太股份、万丰奥威等33家汽车零部件板块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祥鑫科技、苏奥传感、文灿股份等9家公司预计净利翻倍,...

        截至1月31日,99家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从总体业绩情况来看,该板块企业过去一年业绩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万安科技、祥鑫科技、文灿股份等企业预计净利润翻倍增长;另一方面,不少公司预计巨额亏损,如众泰汽车、申达股份、天成自控等。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企业2022年业绩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受益于行业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企业发展较好;另一方面,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从而推动了行业业绩分化。

        数据显示,京威股份、万安科技、亚太股份、万丰奥威等33家汽车零部件板块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祥鑫科技、苏奥传感、文灿股份等9家公司预计净利翻倍,福耀玻璃、拓普集团、万丰奥威分别预计净利最高增长至50.33亿元、18.5亿元、8.8亿元,位居前列。

        通达电气、渤海汽车、兴民智通等28家企业则预计亏损。其中,亏损过亿元的有15家包括众泰汽车、申达股份、天成自控等。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车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倒逼行业进行技术创新,导致部分企业业绩承压出现亏损。

        平安证券研究员王德安认为:“未来零部件将向着节能、新能源、智能化、车联网等趋势发展。未来几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幅压力大,国内单纯以介入整车控制为切入点的零部件企业将不被看好。”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上市公司投资、扩产热情高涨。《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共进股份、华阳集团、拓普集团、宁波方正、爱柯迪、上声电子、瑞可达等多家公司均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至2025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79万亿元。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示认为,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将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景气趋势将持续。受益于自主品牌的崛起,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构筑本土供应链优势,迎来黄金时代。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电驱动、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异军突起、融合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不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给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汽车零部件市场势必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以及规模效应较差的中小企业可能被加速淘汰出局,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持续提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