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上百亿 中天金融面临退市风险!交易所关注函来了

2023-01-30 13:5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注函还显示,公司2022年根据合同约定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支出,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继发布业绩巨亏预告、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可能导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后,中天金融1月30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业绩预告提到的内容进行重点关注。受此影响,中天金融1月30日早盘大幅低开,盘中最低股价为1.36元/股。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40元/股,跌幅为4.11%。上个交易日即1月20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

        重点关注业绩预告内容

        依据关注函,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及预期,2022年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同比下滑,金融类子公司2022年顾问、承销等投行收入同比下滑,利润降低,公司预计2022年将大额亏损且资不抵债等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新增业务、主要业务经营及业绩情况、所处行业环境变化、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下滑的具体情况及主要原因,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是否偏离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作出特别风险提示。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金融类子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及其变动的合理性,股权投资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预计金额及主要测算过程,是否充分获取相关项目投资报告、审计报告以及估值报告等项目资料,是否存在2022年集中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关注函还显示,公司2022年根据合同约定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支出,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债务逾期的具体情况,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及其进展,借款费用的主要测算过程和依据,费用化、资本化金额及其计算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主要房地产项目销售及结算情况、市场价格变动趋势、股权收购交易进展等,说明房地产项目存货、其他非流动资产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预计金额及主要测算过程,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中天金融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亿-139亿元,同比下降94.82%-116.64%。

        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等影响,公司资金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公司根据合同约定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支出,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达预期,本期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受宏观市场政策变化、被投资单位所处行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金融类子公司对外投资形成的收益较上年同期降低。金融类子公司顾问、承销等投行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利润降低。

        业绩预告发布后,中天金融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针对主营业务,中天金融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保险、证券等业务。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为公司房地产运营平台,以开发、建设、出售、租赁、物业服务等为主要经营模式,基本覆盖房地产业务全周期环节,主要包括壹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开发、教育产业投资、酒店投资及经营管理、会议展览等相关业务。主要销售项目及土地储备位于贵阳市核心区域。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融人寿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地设立24家分支机构。证券业务由控股子公司中天国富证券经营。

        计提商誉减值引发关注

        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商誉账面原值54.44亿元,对中融人寿、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3亿元,剩余商誉账面价值39.1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计提商誉减值的具体过程,包括主要参数选取、相关测算依据和结果等,并结合子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经营环境、 营运效率、主要财务指标变化、同行业可比公司等情况,论证分析商誉减值计提的合规性、合理性。

        2021年12月3日,公司披露《关于出售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向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售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9.03亿元。2022年1月28日,公司披露公告,拟终止出售中天城投股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前述交易事项截至目前的实施进展,相关股权转让款项的支付及返还情况,是否存在需承担违约责任的情形,公司针对拟出售股权及相关往来款项的主要会计处理过程,并分析相关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其财务状况的主要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