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私募乐观预期A股兔年“开门红” “春季攻势”存分歧 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3-01-30 13: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长假期间,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港股恒生科技指数等出现大幅上扬。此外,原油、铁矿石、铜、大豆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从国内出行、旅游、电影等泛消费领域的节日...

        春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一路上扬,国内假日出行、消费数据亮眼。多家一线私募基金表示,A股料在兔年首个交易日(1月30日)迎来强势开局,春节后的“开门红包行情”或将平稳兑现。

        从投资机会看,疫后修复受益行业、经济复苏相关主线,以及新能源、互联网平台经济等人气板块,成为节后私募看好的重点投资方向。不过,在2023年开年以来A股自低位持续回升的背景下,私募业内对市场“春季攻势”能否全面展开仍有一定分歧。

        开门红包有望兑现

        春节长假期间,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港股恒生科技指数等出现大幅上扬。此外,原油、铁矿石、铜、大豆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从国内出行、旅游、电影等泛消费领域的节日表现来看,疫后修复势头也表现强劲。

        针对春节长假期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国内外消息面、基本面要点,明泽投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马科伟认为,春节期间,人民币汇率依然表现强势、多地疫情过峰、春节出行旺盛;外围市场方面,随着美国通胀缓和预期增强,美股显著走高,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回升,费城半导体指数(SOX)恢复到了2022年8月以来的高位,主要原因正是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回暖的期待。此外,一些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占比高的全球消费股也表现较好,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消费市场复苏的预期较高。从与A股指数表现更为密切的其他外围市场来看,港股和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春节期间也录得连续上涨,预计节后A股将迎来“开门红”。

        紫阁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徐爽表示,今年春节节日期间,港股、美股等海外股市均有不错表现。各地的旅游、消费市场也陆续恢复到接近2019年的状态,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考虑到今年股票市场的核心关注点就是疫后复苏的程度,春节假期的良好数据有利于股市行情的展开。

        看好方向浮出水面

        从节后首日及兔年A股开局阶段的市场结构性机会来看,世诚投资合伙人彭希曦表示,春节期间酒店、民俗等旅游业态回升速度较快。春节档电影票房超60亿元,复苏势头良好。世诚投资判断,节后A股市场的做多主线将延续春节前市场修复的基本路径。将更加聚焦在国民经济、社会生活、资本市场中出现积极改善的领域。

        就具体方向而言,在兔年开市阶段,世诚投资重点看好四个方向。一是202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泛消费领域,特别是看好基本面因宏观和行业受损、公司自身的超额经营能力保持良好且股价明显偏低的个股。二是泛医药板块,虽然节前医药板块股价已略有反弹,但交易热度仍属温和,泛医药领域有望接棒消费成为2023年的“新市场明星”。三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相关个股在节后可能延续春节前的出色表现。四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

        马科伟表示,从兔年全年的维度来看,重点看好享受全面注册制红利的券商板块,基础能源与粮食安全投资主题,碳中和引领的产业升级(环保节能、光伏、能源金属、储能等),消费复苏下的美护、纺织服装和出行产业链,高端制造中的空间装备、信创、汽车零部件等。在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及国内基本面同步向好的背景下,马科伟预计,春节后A股市场的做多主线依然会围绕以上主题展开,尤其是消费、券商等行业。

        徐爽称,节后重点看好医药、消费、高端制造等板块。一方面,随着医院常态化诊疗逐步恢复到2019年时的状态,相应板块预计有20%左右的诊疗量复苏,且确定性较强;另一方面,过去三年国内人流、物流、商流效率受到扰动的行业,兔年的复苏势头也会较为明显,其中大消费将是典型的代表,具体受益方向包括旅游、影视、交通运输等行业。

        对市场“向上走势”有信心

        在兔年A股大概率迎来“开门红”的背景下,部分私募机构对于A股“春季攻势”乃至全年显著上涨的预期也明显较强。不过,相关乐观判断在私募业内仍存一定分歧,相对而言,“结构性机会”仍是目前私募业内关注重点。

        彭希曦表示,1月以来,疫后中国经济修复的展开、海外流动性和国际环境的改善预期,显著提升了境内外资金对于A股资产的配置需求。从中期时间维度看,判断节后A股有望延续“春季攻势”。从全年角度而言,并不过分预期市场会出现一个大牛市。世诚投资将2023年的宏观经济、股票市场定义为一个“过渡年”,或者说是“休养生息的年份”。只要整个市场相对平稳,投资者就应当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结构性行情上。

        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根据朝阳永续的监测数据,2022年国内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全年亏损幅度达11.49%。在农历兔年国内基本面、投资者情绪都有望出现持续性修复的背景下,一季度市场否极泰来,出现一轮春季攻势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徐爽表示,一季度往往是看清全年走向的时段,随着春节之后开工季的来临,经济基本面预计会展示出更多复苏证据。整体而言,该机构对全年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向上走势”有信心,但最终的“向上成绩”如何,仍需进一步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