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9个月扩店93家营收反降17% 重组一年加注“卖粮”净利仍降79%

2023-01-20 14: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贵人鸟原有的鞋服业务也继续溃败,公司2022年前9个月新增门店数据达到93家,较上年期末增长6.07%。

       从“鞋王”到“粮王”,贵人鸟无奈转型效果不大。

        1月18日晚间,贵人鸟(603555.SH)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为7476.92万元,与上年同期3.61亿元相比,同比减少79.27%。

        分业务来看,2022年上半年,贵人鸟粮食贸易营业收入达2.38亿元,不过这赚得也是“辛苦钱”,其毛利率仅为7.29%,与运动鞋服行业的22.05%相去甚远。

        贵人鸟原有的鞋服业务也继续溃败,公司2022年前9个月新增门店数据达到93家,较上年期末增长6.07%。

        然而,贵人鸟2022年前三季度运动鞋服营业收入达6.56亿元,同比下滑16.94%。

        在新实控人李志华的治理下,贵人鸟依旧期望依靠加码粮食贸易业务提振业绩。

        全年净利预计减少2.86亿

        2015年牛市来袭时,贵人鸟的最高市值飙到了400亿元。这一年,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超越同城的安踏、恒安等公司的创始人,以190亿身家登上泉州首富。

        上市之后,贵人鸟不甘于只做一个运动品牌,而是要打造一个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

        但是多元化发展以及到处收购投资,为贵人鸟衰败埋下了一大伏笔,其投资涉及的各个行业并没有回报,反而因为盲目扩张,元气大伤。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贵人鸟营业收入分别为28.12亿元、15.81亿元和1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43.77%和-24.87%;净利润分别为-6.86亿元、-10.96亿元和-3.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01%、-59.77%和65.12%。

        2021年,贵人鸟顺利完成司法重整的各项相关工作,获得债权人对公司重整计划、出资人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支持;选定重整投资人并监督落实重整投资款全额支付完毕;执行完毕对债权人的债权清偿工作,相关债权已经按照债权调整和清偿方案获得清偿、提存和预留,债权人未领受的分配额已经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予以提存;公司主要资产和银行账户已陆续解除冻结;部分低效的应收债权资产完成拍卖。

        2022年7月,因贵人鸟原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执行司法拍卖并陆续完成过户登记,泰富金谷以20.36%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泰富金谷法定代表人李志华上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重整之下,贵人鸟账面好看了些,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同比增长19.43%;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194.36%。

        然而,到了2022年,贵人鸟的业绩依旧没有好转,即便是出售房产也无力扭转颓势。

        2022年5月,贵人鸟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旗下物业资产,转让成交价格为2.1亿元。

        2023年1月18日晚间,贵人鸟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76.92万元,与上年同期3.61亿元相比,预计减少2.86亿元,同比减少79.27%;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8亿元,与上年同期8988.12万元相比,预计增加6856.18万元,同比增加6.28%。

        贵人鸟表示,2021年,公司因实施司法重整及执行重整计划,实现较大的债务重组收益,对公司当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贵人鸟还介绍,公司为杰之行提供担保,根据相关司法判决需承担相应担保责任,该担保责任未来将按照重整计划相关规定进行清偿,预计对2022年度净利润的影响约为-8150万元。

        粮食贸易毛利率仅为7.29%

        重组之后,贵人鸟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变化。

        2022年半年报中,贵人鸟介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运动鞋服业务、招商及代运营业务、粮食贸易业务三大板块,其中运动鞋服业务是以“贵人鸟”为主品牌的运动鞋服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招商及代运营业务主要是为运动休闲服饰品牌提供网络零售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粮食贸易业务主要是粮食产品的集采分销。

        2018年年报显示,贵人鸟品牌直营店由2017年的4家,猛增至1441家,新开1438家,而在加盟代理方面新开515家、关闭2809家,净关店2294家。2018年末,公司门店数量达2878家。

        2019年,贵人鸟品牌的直营店关闭了844家,由上年的1441家减少至699家,而加盟代理门店则由上年的1432家增至1659家,年末门店数达2371家。

        到了2020年,贵人鸟品牌直营店全部关闭,加盟代理门店也减少至1396家,而且AND1的直营店和加盟代理门店也全部关闭,年末门店数为1396家。

        2021年,贵人鸟只剩下加盟代理门店,年末数量为1532家,全年新开342家,关闭206家。

        截至2022年9月底,贵人鸟加盟代理门店为1625家。这也表明,公司三个季度新增门店数据达到93家,较上年期末增长6.07%。

        然而,从收入上看,贵人鸟2022年前三季度运动鞋服营业收入达6.56亿元,同比下滑16.94%。

        2022年上半年,贵人鸟粮食贸易营业收入达2.38亿元,不过这赚得也是“辛苦钱”,其毛利率仅为7.29%,与运动鞋服行业的22.05%相去甚远。

        2022年12月,贵人鸟公告,全资子公司米程莱以3.73亿元现金购买和美泰富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全资子公司金鹤农业以0元收购和美泰富持有的全部知识产权。

        据悉,和美泰富为贵人鸟实控人李志华旗下资产。贵人鸟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原先的单一粮食贸易扩展为“粮食生产+仓储+贸易”的综合产业链,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夯实粮食业务的经营基础,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业绩预告中,贵人鸟表示,2022年,根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公司继续加强在粮食贸易板块的投入,先后设立多家子公司加强在粮食业务领域的布局,粮食贸易业务规模产生较大幅度的增长,对公司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