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加速提升仓位 基金发行持续回暖 “10亿基”批量涌现

2023-01-20 11:1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展望后市,多位知名投资人认为,今年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叠加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有较多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A股市场乐观情绪正在积聚。近日,次新基金2022年四季报密集披露,从整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多只次新基金快速提高股票仓位。与此同时,随着股市赚钱效应显现,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回暖,多只“10亿基”问世。

        展望后市,多位知名投资人认为,今年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叠加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有较多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多只次新基金快速建仓

        次新基金明显加快了仓位提升的节奏。

        以魏庆国管理的大成优质精选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7月28日,从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大成优质精选混合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6.62%提升至68.04%。

        仓位同样大幅提升的还有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7月21日,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54.08%提高至89.27%。

        部分仍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的股票仓位甚至已超过九成。魏刚管理的农银汇理专精特新混合2022年9月23日成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已高达91.06%。

        “去年四季度组合处于成立之初的建仓期,封闭期权益仓位较低,11月开始逐步提高了权益资产仓位。” 魏刚表示,目前投资主线包括两方面:一是自主可控补短板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及零部件,生命科学上游、高端医疗机械,以及国防军工上游电子元器件和原材料、高端机床等;二是新能源高景气赛道,主要包括光伏、储能、电动车、风电等。

        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

        开年以来,新增量资金正在持续涌入A股市场。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今年以来超过10只权益类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10亿基”亦批量涌现。

        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包括交银施罗德稳进回报六个月持有期混合、信澳聚优智选混合、长城数字经济混合、华安碳中和主题混合、华夏中证全指运输ETF等。其中,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更是一日结束募集,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2015户,基金首募规模为19.77亿元。

        除了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以外,另有多只基金首募规模超10亿元,其中,平安策略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规模为13.17亿元,汇添富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规模为11.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开年以来基金公司也在借助旗下新基金积极入市。1月16日,博道惠泰优选混合结束募集,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博道基金及员工认购博道惠泰优选混合不低于1200万元。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基金1999.97万元,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基金9724.79万元。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明显回暖,基金净值有所反弹,赚钱效应的显现吸引了较多投资者借助基金入市。同时,基金公司使用固有资金认购新基金,反映出其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并实现了与投资者利益的捆绑。

        市场乐观情绪积聚

        无论是次新基金快速建仓,还是开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均反映出市场乐观情绪正在积聚。

        展望新的一年,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更是给出“长期牛市起点”的判断。

        “我们正处于长期牛市的起点, 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整体投资方向上,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有较多投资机会。” 信澳研究优选混合基金经理冯明远说。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经理赵枫表示,经过此前大幅下跌后,即使在非常保守的测算下,很多优质企业的长期回报也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市场底部很可能已经在去年10月底出现,只是基本面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前两个月的市场反弹已经反映了投资者预期的改变,未来市场行情将逐步转向基本面驱动,行业和个股将出现分化。

        “展望2023年,国民经济整体将呈现复苏趋势,预计不同行业复苏时间会有先后,强度会有一定差异,但总体复苏态势不变。再叠加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偏低,对后市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泓德产业升级混合基金经理于浩成的看法也较为相似。谈及后续看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包括餐饮、旅游、酒店等在内的必须消费复苏会更快,然后是汽车、房子等大宗消费品。此外,随着产业链上游价格大幅调整,光伏、风电的装机需求会被激发,2023年这两大行业会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半导体、电动车等行业复苏时间预计会靠后些,下半年复苏趋势会更加确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