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制造全年预盈超42亿实现四连增 双主业齐飞投资蓝科锂业近两年获利31.4亿

2023-01-19 16:20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达制造已实现净利润四连增。科达制造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海外建材业务持续拓展,新增建筑陶瓷生产线,全年产销饱和;以及新能源负极材料产能释放所致。...

        高端制造企业科达制造(600499.SH)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1月16日晚间,科达制造发布业绩预告称,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2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317.6%—347.42%;实现扣非净利润41.5亿元—44.5亿元,同比增长335.86%—367.36%。

        至此,科达制造已实现净利润四连增。科达制造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海外建材业务持续拓展,新增建筑陶瓷生产线,全年产销饱和;以及新能源负极材料产能释放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2022年前三季度,科达制造累计投入8.47亿元研发费用。伴随着新能源景气度持续,科达制造利用研创持续迭代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产能落地。其中,2022年科达制造负极材料产量增长超80%。

        而且,科达制造通过战略投资以蓝科锂业为载体的锂盐业务,近两年来获得的投资收益累计达31.4亿元。

        2022年净利润预增超三倍

        科达制造双主业齐飞,业绩再创新高。

        据业绩预告,2022年,科达制造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2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317.6%—347.42%;实现扣非净利润41.5亿元—44.5亿元,同比增长335.86%—367.36%。

        科达制造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各业务板块盈利水平均呈增长态势所致。其中,建材机械业务持续拓展,受益于国际海运能力恢复、原材料价格降低等,海外订单顺利发货;新能源业务方面,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负极材料需求旺盛,子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逐步释放石墨化加工产能所致。

        资料显示,科达制造创建于1992年,于2002年上市上交所。主要业务为建材机械、海外建材、锂电材料及装备等。

        自上市以来,科达制造营收净利润总体保持上升趋势。2018年,受子公司业务下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5亿元所致,科达制造亏损5.89亿元。

        但随后在2019年,科达制造通过布局锂电新能源,收益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2021年,科达制造实现营收分别为64.22亿元、72.98亿元、97.9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62亿元、1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28%、119.14%、284.6%。

        至此,科达制造已实现净利润四连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业绩增长之际,科达制造海外市场拓展快速推进,海外融资事项也取得实质进展,2022年,科达制造推动境外GDR发行并成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完善了其国际战略布局。

        投资蓝科锂业获收益31.4亿

        在建材机械业务稳步发展之际,科达制造锂电材料及装备突飞猛进,战略投资步入收获期。

        据了解,科达制造新能源板块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蓝科锂业形成的投资收益及自营负极材料的盈利。2017年,科达制造整合蓝科锂业少数股权,间接持有蓝科锂业43.58%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蓝科锂业地处青海察尔汗盐湖,各类资源储量达600多亿吨。2022年,蓝科锂业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全面投产,实现碳酸锂产量约3.10万吨,销量约3.03万吨,期末库存约0.42万吨。

        与此同时,科达制造子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逐步释放石墨化加工产能,安徽子公司加强供应能力,推动其负极材料产量增长超80%

        随着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蓝科锂业实现的业绩大幅上升,科达制造的投资收益也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1—2022年前三季度,蓝科锂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53亿元、89.1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14亿元、61.86亿元,其中,科达制造确认投资收益分别为4.44亿元、26.96亿元。近两年来,科达制造投资蓝科锂业累计获得收益31.4亿元。

        新能源业务收益持续提升,科达制造传统业务陶瓷机械及建材板块也丝毫不落后。

        目前,科达制造在非洲建有6个陶瓷厂、14条建筑陶瓷产线,2022年,预计建筑陶瓷产量将达1亿平方米,随着在建项目逐步落地,2023年建筑陶瓷产能或将超1.5亿平方米。此外,伴随肯尼亚基苏木、加纳新增建筑陶瓷产能释放,2022年,科达制造建筑陶瓷总产量增长超3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科达制造还十分注重研发,通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迭代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产能落地。

        据Choice数据显示,2020—2022年前三季度,科达制造实现研发费用分别为3.16亿元、3.02亿元、2.29亿元,累计达8.4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