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普股份疑似产能闲置,大额销售无合同对应

2023-01-18 15:4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披露,盛普股份在2021年末和2022年上半年末的生产及辅助人员人数分别为58人和66人,而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59页披露,2021年和2022上半年的年均生产人员人数...

        上海盛普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产品的生产制造,是下游客户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核心设备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据招股书披露,盛普股份在2021年末和2022年上半年末的生产及辅助人员人数分别为58人和66人,而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59页披露,2021年和2022上半年的年均生产人员人数则分别高达81人和114人,这还没有算上辅助人员的人数,就已经相当于招股书披露的期末人数的140%和173%,这也指向针对“制约公司产能的关键瓶颈”核心因素的生产人员人数信息,盛普股份是否存在前后矛盾。

        另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的生产环节主要包括产品设计、机械部件组装、算法软件测试、核心零部件加工、整机装配、测试调试和客户验证,其中整机装配是制约公司产能的关键瓶颈,因此以整机装配的生产人员工时作为产能统计的标准;标准工时则按整机装配人员工作日工时及加班工时计算。盛普股份还披露到,在2022年上半年的标准工时为21128小时。

        《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59页也披露到,盛普股份在2022上半年的装配人员平均人数为59人,也即对应人均标准工时为358.1小时,按照每个工作日8小时计算,在2022年上半年的人均工作天数仅为44.76天;回看2021年,盛普股份的实际工时为35046小时,对应到年均装配人员人数42人,则人均实际工时834.43小时,按照每个工作日8小时计算,全年工作天数也不过才104.3天,这些数据更指向该公司的装配人员生产能力处于严重闲置的状态。

        不仅如此,根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披露,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订单产量比始终高于100%,2019年到2022上半年累积获得订单228台,而同期实际交付的数量仅为93台,尚不足订单数的一半。该数据体现出公司的现有产能远远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再正常逻辑下这就应当使公司存在很大的产能扩张的动力。但是另一方面如前文所述,构成了“制约公司产能的关键瓶颈”的装配人员,2021年全年工作天数仅为100多天,2022上半年进一步下滑到不到45天。

        经营信息方面,“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是盛普股份2021年第二大客户、2022上半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高达3891.64万元和5434.74万元。但与此同时盛普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重大销售合同信息中,公司与“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数量仅有两笔,合同金额也仅为500万元量级,与最终结算的销售金额相差了整整一个数量级。这也就意味着盛普股份对“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销售中,存在大量无合同支撑的销售。

        2020年第三大客户“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存在类似情况,招股书披露公司当年对该客户结算销售收入金额达1659.44万元,而在重大销售合同信息中披露公司与其之前订过一笔金额为650万元的合同,这只相当于最终结算销售收入的零头。

        此外,不仅如此,《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38页披露,盛普股份对“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出商品余额中,2021年末的2939.11万元中,有2022年1-6 月验收1163.75万元, 尚余1775.36万元;2022年上半年末的2915.94万元中尚未全部验收,这就应当对应着盛普股份对该客户在2022上半年结算收入1163.75万元,这远低于招股书披露的同期结算收入1827.03万元。

        “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上市公司,根据金辰股份此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其中第256页披露的“已签订的重大采购合同截至本报告期的履行情况”中披露,涉及到盛普股份的合同共有4笔,合同总金额为1328.62万元,这远比盛普股份披露的2021年末对该客户发出商品金额2939.11万元要低,甚至低了50%以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