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科技产能数据差异大,信息披露存疑

2023-01-18 15:3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IPO,公司预计募集资金3.92亿元:其中2.92亿投入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4970.15万元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从该公司公开信息披露来...

        厦门美科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精密金属结构件和精密塑胶结构件两大类。精密金属结构件主要是各类工业锁具和通讯服务器构配件;精密塑胶结构件主要是DIY全塑储物柜和移动环卫设施。

        此次IPO,公司预计募集资金3.92亿元:其中2.92亿投入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4970.15万元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从该公司公开信息披露来看,其中却存在不少疑点。

        产能数据存疑

        工业锁具是美科科技的主要产品,招股书披露, 2021年公司工业锁具产量950.69万把。但美科股份2021年4月发布的“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环评文件显示,公司工业锁具现在产量3700万把/a,本项目产量1000万把/a,扩建后全厂产量4700万把/a。其中现有产量3700万把与招股书披露的950.69万把相差巨大。

        同样,招股书披露,2021年,公司通讯服务器构配件自产产量是1273.22万个,但环评文件显示,2021年通讯行业精密五金件产能已经达到2000万个。美科科技工业锁具、通讯服务器构配件的产量究竟是多少?如公司现有工业锁具产能已经达3700万把,那此次募投项目继续扩产是否具有必要性?美科科技并未回答上述疑问。

        不仅如此,招股书披露的扩产项目建设期为3年,其中项目前期准备、勘察设计和建筑施工与装修共耗时27个月,而环评文件显示扩产项目的施工工期为39个月。两份文件关于建设期的数据同样存在差异,美科科技信息披露准确性也遭到质疑。

        抵押贷款金额远超资产账面价值

        美科科技招股书还披露,公司将厦门市集新区后山路29号、31号、33号、35号、37号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债权确定期限为2021年1月11日至2024年1月10日,最高额抵押项下担保责任的最高限额为6169万元。但招股书同时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美科科技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原值仅4818万元,净值3922万元,仅为最高债权额63.5%。

        另外, 2021年10月15日,美科科技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签署《抵押合同》(兴银厦杏支抵字20210279号),合同约定将美科科技拥有的土地及在建工程(集美(11-03)机械工业集中区三期灌口南路与南塘路交叉口北侧B地块土地使用权及1#厂房、2#厂房、1#、2#厂房连廊、倒班宿舍楼、1#门卫、2#门卫),为《技改基金银团贷款合同》(兴银厦杏支银团字20210279号)15400万元贷款设定抵押,主债权履行期限为2021年11月25日至2026年10月14日。但截至2022年6月底,美科科技土地使用权价值1500万元。

        美科科技抵押借款金额远超过对应资产的账面价值,这是否合规?美科科技同样未给出解释。

        托普拉是国产还是洋品牌?

        厦门托普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美科科技的子公司,招股书称,该公司的产品包括全塑储物柜和移动环卫设施,广泛运用于学校、医院、工矿企业、体育场馆、户外活动场所等,招股书还披露到该公司在制造DIY全塑储物柜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了注塑、滚塑等塑胶加工技术,针对国内塑胶移动环卫设施的市场空白,公司开发了移动厕所、移动洗手台等产品。

        但据《中国网》2018年的公开报道《有实力、有颜值!厦门托普位移动厕所C位出道》新闻称,托普拉是美国TOPPLAINDUSTRYGROUPINC.的中国唯一授权制造销售商,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塑胶制品企业。美科科技的移动厕所品牌托普拉与美国企业是什么关系?是否存在代理关系?美科科技招股书也未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