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锐思毛利率连降三年半下滑8个点 应收账款占近六成偿债能力弱于同行

2023-01-18 15:09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杰锐思是专业从事智能检测设备和智能生产组装设备(线)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智能检测设备主要应用于3C力学及视觉检测、半导体封装测试,...

        近日,苏州杰锐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锐思”)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创业板。

        此次IPO,杰锐思拟募资6.03亿元,将分别用于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招股书显示,杰锐思是专业从事智能检测设备和智能生产组装设备(线)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智能检测设备主要应用于3C力学及视觉检测、半导体封装测试,智能生产组装设备(线)主要应用于3C、锂电制造、汽车和工程机械等业务的生产或装配。

        招股书显示,杰锐思的前身杰锐思有限成立于2010年7月,由自然人张火香、卿胜中、王大亮共同出资成立。目前,杰锐思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文二龙、文三龙。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43.96%和27.55%的股份。同时,文二龙通过苏州地之杰间接控制公司10.36%的股份,文二龙、文三龙二人合计控制杰锐思81.87%的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虽然杰锐思的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其利润很大部分来自税收优惠,其毛利率连续三年半下滑,降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余额持续攀升、偿债能力弱于同行等问题,均成为其IPO路上的不确定性因素。

        税收优惠“扮靓”业绩

        杰锐思的业绩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并且2021年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2019—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杰锐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7亿元、4.34亿元、5.57亿元和1.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39.14万元、3211.36万元、6248.30万元和1011.57万元。

        不过,公司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税收优惠。报告期内,杰锐思享受的税收优惠总额为651.3万元、1438.18万元、2334.9万元和764.5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72%、48.97%、36.2%和108.82%,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

        报告期内,杰锐思的主营业务包括智能检测设备、智能生产组装设备(线)、载具、治具、材料及升级改造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杰锐思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41%、51.89%、50.41%和82.45%,主要客户包括苹果、欣旺达、立讯精密、三一集团、比亚迪、富士康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1年,杰锐思营收净利一路上涨,其毛利率却逐年下滑,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36%、42.85%、39.07%,2022上半年再降至37.07%,下滑趋势明显,三年半时间下滑8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锂电生产设备毛利率分别为28.48%、12.72%、20.38%和18.83%,毛利率水平低于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

        对此,杰锐思解释称,公司以3C业务为基础,积极切入具有市场前景的新领域,不过市场开拓阶段的新产品综合成本较高。未来,若锂电制造等新业务领域的技术研发或产品开发不及预期,或3C及其他领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产品议价能力降低等将使得公司毛利率继续降低,从而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偿债能力弱于同行

        事实上,杰锐思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利润水平或大额为负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杰锐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09.79万、3592.41万、-5466.24万和305.98万元。同期,杰锐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的差额分别为-7048.93万、381.05万、-11714.53万和-705.58万元。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首轮问询中,监管层要求杰锐思结合行业特点、销售模式、信用政策等,分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原因以及对发行人经营稳定性的影响,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异情况及差异原因。

        杰锐思在回复函中称,2019、2021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09.79万元和-5466.2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较多,主要系公司当期下半年收入确认较多,受货款期末仍处于信用期内暂未回款等因素影响,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较多,使得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此外,杰锐思目前面临着较大的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9亿、1.79亿、3.33亿和2.6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7.17%、41.38%、59.97%和138.92%。

        对此,公司也表示,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预计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将影响资金周转效率。

        从主要偿债指标来看,其流动比率分别为1.53倍、1.69倍、1.72倍、1.74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06倍、1.29倍、1.30倍、1.14倍;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47%、55.29%、53.47%、51.27%。

        与同行对比,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为2.47倍、2.04倍、1.76倍、1.56倍,速动比率均值为1.77倍、1.38倍、1.09倍、0.86倍,合并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39.01%、46.06%、50.48%、56.21%。也就是说,杰锐思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又高于同行。

        对此杰锐思称,偿债指标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是其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对于资金的需求较高,且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形式融资,股权融资能力较弱,加之其通过贷款等形式筹集资金建设新厂房,也使得负债规模上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