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父子闹矛盾?电科院董事长被免引深交所关注

2023-01-17 16:40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报显示,电科院主要从事各类高低压电器的技术检测服务,其市场需求受到电力及电器设备制造业等电器检测下游行业景气程度的较大影响。...

        2023年1月12日,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300215.SZ,下称“电科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召开紧急临时会议,免去董事长胡醇的职务,一并免去其总经理职务,同时被免职的还有董事会秘书费振俊。

        免职董事长的表决结果是:一共有6票同意、1票反对和1票弃权。

        反对票是独立董事赵怡超投的,他一语道破玄机:“更换董事长的背景是胡德霖与胡醇的矛盾,拟选举的董事长无相关经验,胡德霖和胡醇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选举的董事长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不稳定。”

父子“轮流”任董事长

        2021年报显示,电科院主要从事各类高低压电器的技术检测服务,其市场需求受到电力及电器设备制造业等电器检测下游行业景气程度的较大影响。

        电科院是胡德霖父子控制的企业:胡德霖持股24.54%,胡醇持股10.30%,父亲胡德霖出生于1951年,今年72岁;其子胡醇出生于1978年,今年45岁。父子二人为电科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2021年10月14日,胡德霖与其一致行动人胡醇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股份186,105,63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4%)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胡醇先生行使。《表决权委托协议》签署后,胡醇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8,1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0%;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264,205,63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84%。

        但电科院的单一大股东并非胡德霖父子,而是一家央企的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持股份额为25.09%。

        胡德霖是电科院的创始人,带领团队艰苦奋斗,在2011年5月使得电科院在创业板成功上市,胡德霖还曾任国家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次,省部级科技奖项6次,获得了“机械工业改革开放三十年杰出人物”“机械工业质检机构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经济观察网记者搜索电科院历史公告发现:从2019年2月11日至2023年1月12日,电科院董事长变更了五次,除了最后一次是选举宋静波为新董事长,其余四次均在胡德霖、胡醇两人之间转换。

        2019年2月11日,胡德霖连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9年11月23日,胡德霖辞职,胡醇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1年1月8日,胡醇辞职,胡德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2年2月8日,胡醇又重新被选举为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3年1月12日,胡醇被免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

        在胡醇最近一次担任董事长期间,胡德霖还把自己对公司持股24.54%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胡醇行使。

        其实,胡醇被免职早有端倪。要免去胡醇董事长职务的前置条件,是胡德霖收回自己委托给儿子的表决权。

        2022年12月12日,胡德霖向电科院发函,解除了表决权委托。一个月之后,胡醇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被免,胡醇自己投了弃权票。

        独立董事赵怡超所言的“胡德霖与胡醇的矛盾”是什么?电科院没有说明。

        2023年1月16日,电科院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的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均已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深交所问询

        在A股上市公司中,实控人父子之间的矛盾以解除表决权委托以及免职这种公开的方式呈现,比较罕见。

        电科院董事会的变动,很快引来深交所的关注。

        1月13日,深交所对电科院下发关注函,要求电科院说明公司本次董事会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的具体方式、过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同时深交所还要求相关董事补充说明提案理由和反对理由的具体判断依据,公司主要股东、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是否存在应予说明的矛盾分歧。

        电科院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正在向董事了解情况,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深交所问询函作出答复。

        从最近的业绩情况看,电科院业绩有所下滑。

        2022年三季报显示,电科院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亿元出头,同比下滑18.93%;净利润只有4078万元,同比下滑69.01%。电科院没有解释公司业绩下滑是什么原因所致。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电科院提问:“公司今年业绩大幅下降,公司对于来年的检测业务的收入预测如何,有何手段来提振公司业绩?”

        电科院回复称,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研发投入激发创新能力,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会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但检测行业的未来发展增量始终被看好,公司拥有的国家级检测业务资质及能力依然继续扩展,未来公司将紧随行业发展前沿,聚焦基础性及市场需求的方向开拓业务发展。

        二级市场上,电科院的股价表现也不如人意。从胡德霖2021年10月14日把表决权委托给胡醇行使时候的9元之上,跌至目前仅在5.5元附近,总市值约42亿元人民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