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红豆股份拟增发募资12亿元  强化品牌体验发力电商能否扭转盈利下滑局面?

2023-01-17 09:5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豆股份主要从事男装业务,主要产品包括西服、衬衫、毛衫、T恤、裤子、休闲服、运动服等。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2023年1月17日,红豆股份(600400)披露了募资12亿元的A股增发预案,其中有8亿元用于品牌体验店升级改造和电商中心建设。

        《电鳗财经》关注到,红豆股份非常重视分红回报股东,最近三年累计分红10.37亿元,而其年均净利润为1.31亿元。不过该公司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营业收入稳中有降,净利润持续下滑。因此,本次增发募投项目寄托了股东们更多的期望,而高分红也势必吸引新的投资者。

        拟募资12亿元谋突破

        根据增发预案,红豆股份本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主要用于优化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以消费者为中心,基于数字零售创新,深度嵌入电商技术,打通“红豆男装”品牌的商品开发、生产供应、商品零售等各个环节,建立覆盖线下门店、线上店铺的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以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的运营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购物体验。

        控制权不变,预计实控人控股比例下降9个百分点。

        红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海江、周耀庭、周海燕、刘连红、顾萃。目前,实际控制人及其通过红豆集团、启元领航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宽投天王星2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股本总额的63.49%。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按发行上限3.8亿股测算,实际控制人及其通过红豆集团、启元领航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宽投天王星2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计持股比例变为54.50%,控股比例下降近9个百分点,但该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此外,《电鳗财经》关注到,红豆股份十分重视现金分红,该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10.37亿元,而其最近三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润为1.31元,累计现金分红占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794.95%,现金分红比例较高。

        募投项目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红豆股份主要从事男装业务,主要产品包括西服、衬衫、毛衫、T恤、裤子、休闲服、运动服等。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直播电商崛起,男装领域的新零售转型加快,并加速布局线上。由此来看,红豆股份本次增发募资势在必行,但相关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要实现业绩增长还需时日。

        同时,近年来红豆股份业绩颓势明显,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0亿元、23.84亿元、23.43亿元和16.67亿元,实现净利润16951.09万元、14502.68万元、7697.31万元和4628.43万元。

        此外,红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总体升高。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9月末,红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66%、19.53%、33.51%和35.25%,先降后升、整体上升幅度较大。

        该公司本次增发募资中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财务费用,优化资本结构。

        红豆股份的第一大的募投项目着眼“直营店升级”,在客户体验上谋求品牌突破。

        根据预案介绍,本次募资有4.5亿元用于红豆品牌体验店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在二三线城市和重点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主流商圈,在现有直营店进行软装、软硬件升级,打造300家品牌体验店、10家品牌体验旗舰店,提升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不过,该项目没有作单独的经济效益评价。

        第二大募投项目是红豆品牌电商中心建设项目,使用募资3.5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该项目进入运营期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42238万元,实现年均利润总额4821.68万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1.41%(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9.19年(所得税后,含建设期3年)。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红豆股份是较早布局电商渠道的男装企业,线上渠道方面,目前以平台电商为主要销售来源,主要入驻了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2021年度,该公司红豆男装小程序累计GMV达2.8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直播销售GMV达6742.86万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天猫单次达人专场直播销售突破2160万,曾荣登男装品类当日销冠。

        第三大募投项目“红豆品牌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着眼搭建休闲运动科技研发平台,紧抓当下健康运动和休闲生活的时代新趋势。该项目拟使用募资1.1亿元,建设周期3年,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未作单独的经济效益评价。

        重视现金回报势必受到投资者欢迎。《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红豆股份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