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贝特IPO:副董事长熊燕履历风波及信披打架那些事儿

2022-11-15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熊燕于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任珠海华嘉联达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华嘉联达”)总经理,于2006年8月至今任广州康盛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盛药业”)董...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广州必贝特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必贝特”)科创板IPO申请进展更新,公司针对上交所问询内容出具了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会计师回复意见及律师补充法律意见书。此前,必贝特科创板IPO上市申请已于2022年6月29日受理,拟募资20.05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副董事长熊燕履历风波及信披打架那些事儿,备受市场关注。

        信息披露现破绽

        据招股书,必贝特2019年向西安新通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通药物”)采购研发服务的金额为166.50万元,期末对新通药物的应付账款余额为74.00万元。新通药物也是科创板申报公司,其招股书披露2019年第二名客户为陕西华伟医药有限公司,销售金额为102.49万元,低于必贝特披露的采购金额,而其前五大客户中也并未出现必贝特。此外,新通药物2019年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账面金额依次为310.00万元、240.00万元、15.03万元、11.59万元、7.99万元,必贝特也不在其中。

        特别关注的是,新通药物曾于6月24日因“保荐人被中国证监会暂停保荐机构资格”而被科创板中止审核,直至9月才恢复审核。巧合的是,新通药物与必贝特的保荐机构均为中信证券,其中的第一签字保荐代表人均是彭浏用。

        此外,关于清远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招股书与环评文件也存在出入。

        招股书披露,清远建设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35372.57平方米;而环评文件显示,清远建设项目涉及到两处地块,总建筑面积分别为44774.43平方米和90778.18平方米,合计面积共135552.61平方米。多出来的180多平方米,是怎么来的?

        副董事长有些麻烦

        据天眼查显示,必贝特副董事长熊燕的履历或存疑点,其现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公司与必贝特的经营范围中都有药品研发的相同业务。

        据招股书,熊燕于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任珠海华嘉联达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华嘉联达”)总经理,于2006年8月至今任广州康盛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盛药业”)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华嘉联达成立于2000年8月2日,比熊燕任职时间晚了3年多;而康盛药业的经营范围中包括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药品研发、技术进出口,其中药品研发的业务与必贝特一致,疑涉同业。

        另外,天眼查显示,熊燕身缠数千条风险。目前有37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36家,担任高管13家,且实际控制70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其自身风险有6条,周边风险多达2620条,历史风险和预警提醒分别有1条和971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股权质押信息,在广东零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在广东零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在广东零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送达公告等。

        高风险信息方面,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四季青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广州市考拉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广东零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深圳市祈飞科技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深圳市祈飞科技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担任股东的广东零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四季青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担任股东的深圳市祈飞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曾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华腾资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

        另外,熊燕担任股东的广州市树袋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其他原因的严重违法行为;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股东的深圳市祈飞科技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必贝特信息披露的数据打架,再加上高管深陷履历造假风波,这让市场质疑,公司怎否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必贝特科创板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