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减速 有助市场回稳

2021-03-09 09:46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而截至3月4日,科创板主动撤回终止审核3家,终止注册1家,创业板5家主动撤回终止,共9家。3月4日召开的2021年第2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的2家全部取消。其中一家被...

        虽然上周五的低开回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股指连续的下挫势头,但是由于前期机构抱团股仍在继续分化,使得投资者对于市场下一步的走势仍信心不足。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股发行减速的迹象在客观上为市场回稳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牛年春节以后,新股发行较去年高峰期时放缓是不争的事实,而本周新股发行达到11只,是今年春节以来首次单周打新数量达到两位数,虽号称是“牛年首个超级打新周”,但具体看来,新股发行带来的压力却着实不大。本周的11只新股包括3只创业板、1只中小板、2只沪市主板、5只科创板。根据已披露的发行价和预估价,除了沪市主板新股长龄液压外,其他新股的发行价可能都不会太高。由此,一方面,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在减小,另一方面,在物以稀为贵的心态影响下,中签后可望获得的盈利幅度有望提升。

        更重要的是,据透露,即将上会的IPO企业取消审核成常态。其中,20家抽中现场检查的IPO排队企业,有16家撤回。而截至3月4日,科创板主动撤回终止审核3家,终止注册1家,创业板5家主动撤回终止,共9家。3月4日召开的2021年第2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的2家全部取消。其中一家被两次问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出现如此密集的撤回和终止审核的状况,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主要是慑于新刑法的威力。去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有关条款,新刑法修正案一方面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刑罚力度。对于欺诈发行,将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并将对个人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至5%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5%的上限,对单位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至5%提高至20%至1倍。对于信披造假,修正案将相关责任人员的刑期上限由3年提高至10年,罚金数额由2万元至20万元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20万元的上限限制。而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活动中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近年来监管层对于A股市场总体保持着从严监管的基调,在新刑法修正案通过后,现场检查这一行之有效的举措更是直接压制了部分即将上会IPO企业的侥幸心理,从而在根源上控制A股上市质量的同时,也在客观上使得A股市场新股发行压力得到了一定的消减。

        回归到技术层面来看,当前A股市场热点转换较快,除了碳中和概念最近因政策原因势头较猛外,金融、有色等多个板块都时有脉冲式行情,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短线机会。但从市场总体来看,振荡行情似乎还没有走到尽头,在市场总体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以沪指为例,A股可能会在60日均线附近,以百余点的幅度展开箱体振荡,等待选择下一步的方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