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3月投资策略:成交活跃度下降 IPO继续放缓

2021-03-08 09:15 | 来源:国信研究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2月市场股基成交量下降,IPO业务继续放缓,反映市场偏好和活跃度的两融余额也下降。我们将证券行业调整到“中性”评级。...

证券行业3月投资策略:成交活跃度下降,IPO继续放缓

主要内容

        2021年2月市场股基成交量下降,IPO业务继续放缓,反映市场偏好和活跃度的两融余额也下降。我们将证券行业调整到“中性”评级。

成交活跃度下降,IPO继续放缓

        (1)经纪业务方面,2月A股日均成交金额为9604亿元,环比下降11.9%,同比下降2.15%。(2)投行业务方面,2月IPO数量为28家,募集资金规模为229亿元,环比下降6.82%;2月再融资规模为764亿元,环比下降43.76%。(3)自营业务方面,2月股债指数涨跌互现。上证综指上涨0.74%,上月上涨0.29%;沪深300指数下跌0.28%,上月上涨2.70%;创业板指数下跌3.84%,上月下跌0.44%;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01%,上月上涨0.29%。(4)从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和活跃度的两融余额看,2月两融平均余额为16603亿元,环比下降1.53%。

证券市场基础制度持续优化

        2月5日,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2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表明将继续推进扩大科创板融券券源。科创板此次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的推进,将改善“融资单边行,多空不平衡”现状,进一步体现出其优化上市公司生存环境、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理念,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运行。

投资建议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86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建议关注在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推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例如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

        市场下跌对券商业绩与估值修复带来不确定性;金融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创新推进不及预期等。

        基金抱团时代瓦解?去东方财富App查看最新市场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