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曼服饰IPO:债务高、现金少 前次上市申请被否问题仍存在

2021-02-04 09:52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嘉曼服饰2018年10月31日曾递交IPO申请资料,至今已有26个月。理论上,嘉曼服饰在2021年10月31日前,不得公开发行股票。此外,嘉曼服饰此次IPO还更换了保荐人,由原来的华英...

        1月29日,再次冲击创业板的嘉曼服饰接受了证监会的问询,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嘉曼服饰是一家中高端童装运营企业,业务涵盖童装的研发设计、品牌运营与推广、直营与加盟销售等核心业务环节。该公司产品覆盖0-16岁(主要为2-14岁)的男女儿童服装及内衣袜子等相关附属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嘉曼服饰的流动债务占比较高且货币资金较少,此外,该公司因产品问题多次被处罚且其提供的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受到质疑。再次冲刺IPO,该公司之前被否决时存在的一些问题仍未解决,本次IPO申请将会遇到实质性障碍。

流动债务高 货币资金少

        再次冲击IPO,嘉曼服饰的负债仍然居高不下。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以下简称报告期)各期末,嘉曼服饰应付票据分别为4038.86万元、15428.45万元、15441.94万元和6779.96万元,在流动负债中的占比分别为18.12%、47.9%、43.22%和26%;嘉曼服饰应付账款分别为8091.37万元、7364.96万元、10469.41万元和9733.29万元,在流动资产中占比为36.31%、22.87%、29.36%和37.33%。

        由此可见,嘉曼服饰各期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合计超过60%。与此同时,嘉曼服饰的货币资金却少得可怜。报告期各期末,嘉曼服饰的货币资金分别为8572.42万元、17086.11万元、13144.24万元和8010.08万元,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分别为16.89%、25.25%、16.42%和11.21%。另外,该公司报告期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1614.11万元、6591.23万元、-5755.03万元和-348.64万元。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嘉曼服饰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011.87万元、8682.13万元、7234.90万元和4080.98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5.10%、15.48%、10.62%和6.76%,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06%、11.91%、8.07%和12.42%。

        此外,比应收账款更为麻烦的是,该公司存在欠账和坏账风险。据招股书披露,近年来,嘉曼服饰涉及的诉讼案件15起以上,至少有11起都是和商超或者百货公司拖欠货款有关,其中被强制执行的最大单笔金额是高达83.17万元的货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嘉曼服饰本身已经存在各种风险和问题,但却寄希望于上市来缓解自身压力,急于求成导致其收到证监会的警示。

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 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遭质疑

        天眼查显示,2020年1月份,嘉曼服饰被北京工商局处罚1500元,但没有标明处罚的原因,而嘉曼服饰在最新版的招股书中也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此外,2018年4月份,嘉曼服饰因“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行为”,受到处罚。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处罚结果:当事人销售的“ILGUFO”牌连衣裙在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样检验复检中仍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涉嫌销售不合格产品,违反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外,2019年7月,嘉曼服饰还因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2019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对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称嘉曼服饰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等问题。

        证监会表示,嘉曼服饰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七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嘉曼服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了解,嘉曼服饰是按照可变现净值与成本孰低的原则计提跌价准备,但对可变现净值没有给出一个具体公式,只是提到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尤其是,对一年以内的库存商品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由此可见,上述问题会影响嘉曼服饰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如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会“虚增”公司营收、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会“虚增”公司利润。这意味着,嘉曼服饰旧版本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存在“造假”嫌疑,同时涉嫌信披违规。

重启IPO有点难 前次上市被否问题仍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嘉曼服饰旧版招股书的财务数据存在造假,信披违规,那么嘉曼服饰最新的IPO申请会遇到实质性障碍。

        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18条之规定,“最近36个月内曾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发行申请,但报送的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属于不得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形。第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适用本办法。”

        据悉,嘉曼服饰2018年10月31日曾递交IPO申请资料,至今已有26个月。理论上,嘉曼服饰在2021年10月31日前,不得公开发行股票。此外,嘉曼服饰此次IPO还更换了保荐人,由原来的华英证券变更为东兴证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嘉曼服饰之前被否的部分问题至今还存在。比如,授权经营品牌的营业收入占比逐年增长、自有品牌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存货余额较大等。但同时,嘉曼服饰也改正了部分问题,如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由显著低于同行改为与同行相当。

        据2018年12月8日《嘉曼服饰利润调节有玄机,一年内存货跌价准备零计提》的报道,嘉曼服饰的存货占总资产比显著高于同行,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却低于同行平均水平,一年内存货跌价准备甚至零计提,明显是在调节公司利润。如果按照行业平均水平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话,嘉曼服饰2015年至2017年平均每年至少将减少10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这对于盈利规模只有3500万的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当时,市场人士就在质疑嘉曼服饰通过会计处理增加账面利润。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