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抱大腿”也需自身硬 司太立业绩高增细分领域有优势

2020-05-15 09: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司太立连续三日股价上涨与该公司近期和恒瑞医药签订的合作协议有直接的关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5月14日晚间,司太立发布了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5月12日、5月13日及5月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自查并发函问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司太立连续三日股价上涨与该公司近期和恒瑞医药签订的合作协议有直接的关系。5月13日司太立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司太立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提交了碘海醇注射液及碘帕醇注射液的注册申请,目前处于受理待批阶段。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在碘造影剂制剂领域的发展,公司及上海司太立与恒瑞医药有意将对方作为其在碘造影剂领域的合作伙伴,合作开拓市场,双方于2020年5月11日签署了《合作协议》。

        与恒瑞医药合作 引投资者关注

        财报显示,司太立第一大收入来源就是造影剂系列,2019年的收入为116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90.6%;而恒瑞医药第三大收入来源也是造影剂,2019年的收入为32亿元,在总营收入中的占比为13.7%。由此可见,两家公司在造影剂业务上有合作基础。

        同时,司太立在公告中指出,司太立在公告中指出,本协议虽约定合作产品的定价机制及利润分配,但后续合作产品获批后,恒瑞医药将根据商业化推广的情况向公司提供具体的采购订单以及公司根据合作产品的制造成本,最终确定合作产品的具体的采购价格及数量,并根据商业化推广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确定具体的收益情况,因此本协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对于此次合作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司太立在公告中也表示,本协议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协议双方将针对本协议约定范围开展合作产品的研发、注册及商业化推广,有利于加深公司与恒瑞医药在碘造影剂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电鳗财经》注意到,机构投资者也比较看好司太立和恒瑞医药的合作。在司太立发布了合作公告后,有三家机构投资者针对此次合作发布研报,他们普遍认为,司太立和恒瑞分别是国内碘造影剂API和制剂领域龙头,此次合作将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实现API+制剂一体化。具体合作细节方面,1)由司太立负责合作产品的研发、注册、销售,费用自理;2)由恒瑞医药负责合作产品在国内(不含港澳台)的商业化,并向司太立支付制造成本价款;3)双方就合作产品的收入、成本、费用进行利润核算,毛利润五五分成;4)司太立将合作产品批件转移给恒瑞医药,每个产品获得对价500万元;5)每个产品的合作期限为上市销售之日起5年。

        造影剂行业快速增长推动公司业绩高增

        财报显示,司太立是一家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生产,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碘造影剂原料药主要产品为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等;喹诺酮类主要产品为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等。

        2019年,司太立几乎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除了造影剂系列外,该公司还有6.2%的收入来自喹诺酮系列。同期该公司造影剂系列的毛利率上升了1.12个百分点,喹诺酮系列系列毛利率上升了5.5个百分点。

        2016年上市的司太立在业绩增长上也出现过起伏,2016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2%、-17.83%、59.61%和76.85%。不过最近两年该公司似乎进入一个高速增长阶段。

        另外,司太立的高速增长似乎也赶上了行业的快速发展。该公司的第一大业务造影剂系列在国内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过去10年造影剂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7%。

        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电鳗财经》了解到,目前全球碘造影剂API供应商较少,而司太立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碘造影剂原料药提供商。目前该公司的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碘佛醇四大原料药产品管线基本覆盖主流X射线造影剂,碘普罗胺原料药、碘美普尔原料药正在研发中。

        按产品划分进一步分析,碘海醇是市场上占比最高的造影剂,2018年全球占比约为26.5%,由于产品上市时间久,增长较为稳定,而司太立该产品的增速预计将维持在10%左右。

        此外,碘帕醇在国内市场上是由原研公司占据,国产替代空间大,预计增速在20%左右。碘克沙醇为第三代最新产品,安全性能好,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国内原料药供应商仅为司太立和恒瑞医药。目前司太立正在完成碘克沙醇原料药产能的扩张,该原料药产品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到60%。

        最后,碘佛醇总体市场占比较小,目前恒瑞销量已超过原研公司,国内增速相对较快,预计维持在15%。总的来看,司太立的碘造影剂原料药业务增速预计可维持在25-35%的较快速度,随着扩产产能逐步释放,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速。

        在产量方面,2020年,司太立的碘克沙醇产能将从200吨扩张到400吨;碘海醇产能从650吨扩充到1330吨;碘帕醇产能从250吨扩充到505吨。产能的扩张将缓解原料药供应的问题,也为该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留下余量。

        除了造影剂系列外,司太立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是喹喏酮产品,预计未来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

        总的来看,司太立似乎进入了一个业绩爆发期,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还算比较大,2019年研发投入9327万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7.1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