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抗肿瘤麻醉药造影剂全面开花 恒瑞医药加大研发又瞄准了这个领域

2020-05-14 11: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恒瑞医药在以上三种药品上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9亿元、7.8亿元和1.4亿元。此外,目前氟唑帕利和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的同类产品每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分别为13.57亿美元和4.03...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5月13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公司三款药品收到了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这三款药分别是氟唑帕利、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和SHR0302片,其中氟唑帕利和马来酸吡咯替尼片是抗肿瘤药品。

        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在以上三种药品上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9亿元、7.8亿元和1.4亿元。此外,目前氟唑帕利和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的同类产品每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分别为13.57亿美元和4.03亿美元

        财报显示,恒瑞医药的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2019年该公司有45.7%的收入来自抗肿瘤,23.7%的收入来自麻醉,13.7%的收入来自造影剂,以上三大主业在2019年为该公司分别创造收入106亿元、55亿元和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02%、18.35%和38.97%。由此可见,以目前的增速,恒瑞医药的三大业务的收入规模将很快突破200亿元。

        抗肿瘤药百亿收入规模 未来需求仍大

        作为该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的抗肿瘤药未来需求非常大,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是全球肿瘤新发例数最高的国家,并且发病率和发病例数都在呈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发病率复合增长率为3.4%,并且目前没有明显的遏制趋势。从2003年开始,国内抗肿瘤用药市场基本保持了快速增长,至2017年抗肿瘤用药市场规模到了1200亿元,复合增长率17%。

        在全球市场上,2013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已达960亿美元,2014年时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到了2016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截止到2017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达到了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3%。且预测在2022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高和抗肿瘤治疗的重视和普及,抗肿瘤药物的应用增速进一步提升并超过了其他类型的用药。根据IQVIA2019年的样本医院调研,抗肿瘤药物和肿瘤相关治疗药物的MAT同比增长率超过了20%,位列各个用药领域第一。

        另外,根据GLOBALCAN 2018数据和中国癌症中心于2018年公布的国内数据,可以初步推测未来中国的肿瘤发病率情况。以2015年中国癌症中心披露的国内肿瘤粗发病率285.83/10万人为基准,根据GLOBALCAN2018中美日发病率进行等比例调 整(其他消化道肿瘤、前列腺癌、乳腺癌对标美国,胃癌保持目前的状态,其他小瘤 种发病率对标日本),可得到未来的中国肿瘤发病率,目前来看,仅在发病率提升上,还有接近一倍的空间。从近几年的肿瘤发病率的增长率来看,肿瘤发病率的持续增长将维持至2040年。

        麻醉药品收入年复合增速超30%

        恒瑞医药第二大收入的麻醉类用药,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收入55亿元。麻醉类用药整体市场规模在200亿以上,近年来的复合增速达到了10%,核心品种增速更快。整体2018年样本医院麻醉用药市规模55.7亿元,预计放大后超过200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速10%,持续快速增长。其中全身麻醉药占比超过50%,肌松药29%,麻醉镇痛18%,局麻2%左右。

        全身麻醉药:2018年样本医院规模28.23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9.3%;肌松药:2018年样本医院规模16.11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9.61%;麻醉镇痛药:2018年样本医院模10.32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10.7%;局部麻醉药:2018年样本医院规模1.05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5.0%

        2019年恒瑞医药的麻醉药品收入为55.07亿,1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76%,连续10年超高速增长,毛利率水平接近90%。早期主要产品为阿曲库铵系列和七氟烷,2011年右美获批进入新一轮增长,2019年右美进入集采后麻醉线增速放缓到18.4%。

        对比欧美消费 我国造影剂需求还未彻底释放

        恒瑞医药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造影剂,为其创造收入32亿元。造影剂一般用于医学成像,可增加受验者影像的对比度,以便能更清晰地观察到不同的器官、细胞组织类型或躯体腔隙。根据产品类型,造影剂可以分为 碘类、钆类、钡类和微泡类,分别用于不同的诊断程序:X射线/CT(碘类、钡类);磁共振造影(钆类)和超声造影(微泡类)。目前全球造影剂市场规模为50亿美元。

        根据Newport Premium数据,2015、2016和2017年全球造影剂的市场规模分别为37.35、39.90和44.18亿美元,2015-2017年的年复合增速为8.8%,预计2020年将突破50亿美元。

        近年来,由于X射线和CT造影的普及,X射线造影剂是造影剂市场核心主体。Newport Premium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X射线造影剂市场规模为31.88亿美元,占整体造影剂市场的72.16%;磁共振造影剂市场规模为11.57亿美元,占比26.20%;超声造影剂的规模为0.73亿美元,占比1.64%。

        目前,美国和欧洲是全球最大的造影剂消费市场,国内市场蓬勃发展。Newport Premium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造影剂市场全球占比35%;欧洲占比27.5%,合计超过60%。根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造影剂市场规模100亿人民币,2013-2017年年复合增速约为15%,考虑药品降价趋势,需求量增速更高,市场蓬勃发展。

        总的来看,对比全球各地区的造影剂人均使用量,国内仅处于全球平均水平,是美国人均用量的1/7,欧洲人均用量的1/3。从国内CT设备的保有量及销量来看,设备的增加明显,保有量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2016-2017年来销量出现增长。考虑检测的覆盖和频率进一步上升,以及人口增长和肿瘤发病率持续提升背景下,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人均用药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增速将超越行业平均增速,蓬勃发展。

        研发投入不遗余力 业绩增长强劲

        众所周知,恒瑞医药在药品的研发上非常舍得投入,2019年该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8.96亿元,研发投入占比为16.73%。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让该公司不断推出新药。

        大力研发投入换来的是业绩增长上的回报,近日,恒瑞医药陆续发布了2019年财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3.7%和31.1%;2020年一季度,由于医院门诊量和手术量大幅下降,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仍然保持了同比10%以上的增长。

        未来恒瑞医药仍然将以抗肿瘤药为基石,目前,该公司肿瘤药拥有产品储备丰富,研发快速推进,创新药营销优势等特点。但业内人士认为,真正决定该公司是否能够成长为国际医药巨头的是前景广阔的慢病领域,尤其是已经布局的风湿免疫、肾科和糖尿病领域。另外,该公司也开始重点布局眼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