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海外收购“开花结果”!复星医药分拆Gland Pharma境外上市获证监会放行

2020-05-12 09:4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GlandPharma公司除了业绩增长引人注目外,其在新药的研发及应用上也成绩显著。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5月11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了其控股股子公司Gland Pharma Limited境外上市的进展公告。

        近日,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关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拆所属企业境外上市有关事宜的函》(国合函[2020]417号),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对本次分拆Gland Pharma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

        此前,2019年12月30日,复星医药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分拆Gland

        Pharma及其境外上市方案等相关事项,控股子公司Gland Pharma拟于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

        复星医药表示,尽管此次分拆取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准,但还须取得(其中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印度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并考虑市场情况以及其他因素,方可作实。

        不菲对价获得丰厚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GlandPharma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印度海德拉巴,主要从事小分子注射剂仿制药的开发及生产,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并获得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Gland Pharma在印度,但是它90%的销售收入来自欧美市场,而且主要是美国。

        2017年10月,复星医药以10.91亿美元(约72亿人民币)收购印度仿制药企业Gland Pharma 74%的股权(由于印度国内的某些因素,股权比例比最初降低了8%)曾轰动一时。

        当时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医药为这笔交易付出了不菲的对价,因为在2016财政年度Gland Pharma实现营收13.58亿元,净利润3.1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笔交易当时是约30倍PE完成的,考虑到2017财年的增长,实际约24倍PE。

        不过,从近两年的业绩来看,复星医药为这笔交易付出的对价是值得的,2018年里,Gland Pharma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较2017年增长了约19.50%、29.02%。2019年,该自公司的净利润又比2018年增长了52.2%。现在Gland Pharma俨然已是复星医药的核心子公司。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Gland Pharma公司除了业绩增长引人注目外,其在新药的研发及应用上也成绩显著。该子公司共计15个仿制药产品获得美国FDA上市批准,已有2个 Gland Pharma 的产品(注射用右雷佐生、唑来膦酸注射液)报进口注册上市申请(IDL),4个Gland Pharma 的产品(注射用唑来膦酸浓溶液、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注射用替加环素)报进口注册临床试验申请(CTA)。另外,Gland Pharma 的4个制剂生产场地多条无菌生产线于报告期内通过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等药品GMP审计/认证。

        2019年,Gland Pharma进行了一系列股权期权授予,为其上市铺平了道路。2019年6月25日,复星医药2018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 Gland Pharma 股份期权激励计划的议案。根据上述股份期权激励计划,拟授予的股份期权总数最高不超过17万份,占 Gland Pharma 股东会批准股份期权激励计划之日 Gland Pharma 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1%。

        2019年6月27日,根据Gland Pharma 股份期权激励计划已向103位参与者授予涉及共计15.5万股 Gland Pharma 股份的期权,行使价格为5420卢比/股,因上述期权获行使而可能发行的Gland Pharma 股份数目相当于 Gland Pharma 股份期权激励计划获采纳之日Gland Pharma 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 1%。

        截至2019年末,Gland Pharma的102位股份期权机制计划参与者接受了共计15.5万股 Gland Pharma 股份的期权,其中5位参与者已不再为 Gland Pharma 雇员,对应共计3300股 Gland Pharma 股份的期权已被注销。

        一季度业绩下滑 但研发成果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Gland Pharma境外上市,有利于其在印度本土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改善该子公司的治理及资本结构,继续扩大其行业领先优势,并有利于提升复星医药作为控股股东的声誉和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如果Gland Pharma境外上市成功获得独立融资平台,也有助于复星医药各业务板块通过公司直接融资更好地获得发展。此外,该子公司的上市也能对冲新冠疫情对复星医药2020年的业绩冲击。

        近日,复星医药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58.8亿,同比下降12.6%;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同比下降19%;每股收益为0.23元。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毛利率为55.1%,同比降低4.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新冠疫情影响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当期业绩,随着疫情进一步稳定,这些公司的业绩后续将逐步恢复。复星医药的业绩负增长估计主要是疫情对于经营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财报显示,复星医药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率28.59%,同比下滑5.02个百分点,主要是疫情对销售工作有负面影响;同期研发费用率为8.38%,同比上升了2.5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力度在持续加大;同期财务费用率为2.29%,同比下滑1.55个百分点,主要是带息债务利率、规模同比下降以及控股子公司以美元计价的销售收入产生的汇兑收益贡献所致。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投资净收益6.49亿元,同比增长97.79%,主要是出售金融资产所获收益所致;其中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01 亿元,同比增长33.36%,估计是国药产业投资等子公司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较大。

        总的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复星医药的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但令人欣慰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成果喜讯频传。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多项创新药研发取得进展,阿伐曲泊帕片获批上市,CAR-T提交上市申请并纳入优先审评,引进 COVID-19 的 mRNA 疫苗,复格列汀公示 III 期临床,PD-1 公示针对头颈部肿瘤的II期临床,FIC创新药ORIN1001公示国内I期临床。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共有4项新药或新适应症处于上市申请,超过10项III期临床正在推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