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两月破千亿背后:董事薪酬翻倍 融资安全垫落地

2018-03-06 10:19 | 来源:未知 | 作者:蔡颖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伊始,万科动作频频,迎来了高光齐聚的时刻。

   2018年伊始,万科动作频频,迎来了高光齐聚的时刻。

  万科于3月2日晚公告,2018年1-2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84.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035.8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累计签约面积68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1-2月,公司新增建面74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3%;总地价339.4亿元,同比增长9.5%。

  在发力冲刺千亿的同时,万科于2月23日在深圳总部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两项议案并成功通过。

  种种迹象显示,虽在极短时间内实现规模突破,万科并未盲目乐观,在行业的波动变化之下,即使是行业龙头,万科也在积极寻求安全垫。
两月突破千亿

  2018年,万科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跨越千亿门槛,销售额达到1035.8亿元。虽然早已转型城市服务商的万科已不再提出具体的销售目标,但仍然难逃规模命题。

  按照房地产咨询公司克而瑞的榜单,碧桂园、万科、恒大,2017年创下5000亿元销售规模的三巨头,2018年的开局,这三家龙头房企带头作用越发凸显,仅用两月时间突破千亿大关。均值达1109.8亿元;排在其后的是保利,获得了500亿元的销售额。
在土地储备的获取上,万科保持了积极进取的态势。2018年1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项目22个,拿地区域主要集中于二线及长三角、珠三角周边城市。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南宁等17个城市。占地面积191.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457.8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276.1万平方米,需支付权益价款118.32亿元。

    物流地产业务规模快速扩张,2017年公司共获取物流地产项目36个,新增权益建面约248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35.6亿元。而进入2018年的万科在物流地产方面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1月23日公司公告私有化普洛斯交易完成,公司拥有21.4%股权,成为单一最大持有人。同时规模也在急速扩大,1-2月份公司新增物流地产项目3个,分别是南宁的五象物流园和高新区物流园以及杭州的大江东临江物流园。

  3月2日,杭钢与万科在杭州举行资产包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合作的资源包含8个项目,分布在杭州、嘉兴、台州、马鞍山、诸暨共5个城市,此次交易总价为17.8亿元。
这是万科首次参与浙江国企混改,此番接手杭钢的房产项目股权包,能帮助万科进一步充裕其在浙江和安徽的货值,拓展多元化拿地渠道。
未雨绸缪:加薪、融资

   跻身千亿的同时,万科也未雨绸缪,将加薪和融资纳入议程。2月23日,在春节长假结束第二日,万科便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祝九胜带着新班子首次亮相。审议关于董事及监事薪酬调整方案及350亿元融资工具发行的议案,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核心内容是表决《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两个议案。而通过现场的表决,这两项议案分别以99.99%、66.81%的赞成票通过。

   由于在不久之前,万科独董刘姝威的“公开信事件”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而加薪问题也备受瞩目。

   1月30日,刘姝威上书证监会,称宝能旗下钜盛华违规通过资管计划持有万科股份,不应延期持有。

   随后,宝能澄清,其与万科之间存有补充协议,就延长资管计划清算期已作出约定。

   外界部分人士质疑万科独立董事薪酬翻倍与刘姝威炮轰宝能相关,独董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将受到挑战。

  针对质疑,万科董秘朱旭表示,目前现有董事、监事薪酬迄今已执行超过10年,于200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目前,万科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形态丰富多样。这就要求董事、监事承担的责任随之增加。而万科在A+H上市后,董事、监事关注和审议的事项以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大幅上升。

  同时,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补充,公司是参考同等规模上市公司的董事和监事的薪酬水平进行的调整。

  根据方案,独立董事每月领取的董事职务薪酬由2.5万元(含税)提高至5万元(含税),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对于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其他董事和监事,建议每月领取的职务薪酬由1.5万元(含税)提高至3万元(含税),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

   而此举意味着以刘姝威为代表的独立董事税前年薪将成功翻番至60万元。而翻倍之后,万科将成为A股独董薪酬的第四高的公司。

  除了加薪之外,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另一个议案是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在不超过350亿元的范围内一次或多次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一般性授权。

  财务出身的祝九胜深谙资本的力量,在担任总裁后,万科金融特征进一步加强。对于发债授权的急剧扩大,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表示,由于目前强监管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动,十九大以来金融政策越来越支持实体经济,万科也需要增加授权。

  2017年三季度末,万科净负债率为38.20%。万科对负债率一直都控制得比较严格,募集资金的使用将会进一步优化万科的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万科公告称,如3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全部用于偿还已有负债,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都将维持不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