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重组方变为出售自家资产 罗牛山再延期重组被否

2018-01-02 10:29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叔坤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罗牛山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变更对*ST东海A(7840,016,208%)重组承诺期限的议案,未获得*ST东海A股东大会通过。
 

   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罗牛山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变更对\*ST东海A(7.840, 0.16, 2.08%)重组承诺期限的议案,未获得*ST东海A股东大会通过。这意味着这一历时10年之久的重组承诺以第3次延期被否而告终。针对罗牛山提出的出售旗下资产给*ST东海A的重组方案,后者明确表示,公司没有足够的债务偿还能力,相关风险无法控制,重组条件欠成熟。
 
  分析认为,罗牛山重组承诺之所以10年来一再延期,实则是因为罗牛山自身实力不足,难以兑现对大东海的重组承诺兑现。
 
  重组承诺10年3次延期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及畜牧养殖为主业。其在公告中称,公司变更对*ST东海A重组承诺期限的议案,未获得大东海股东大会通过。而这已经是罗牛山10年来第3次试图延期对大东海的重组。
 
  早在2007年5月30日,罗牛山作为*ST东海A的控股股东即承诺:鉴于*ST东海A连年亏损,濒临退市,为扭转其经营困境,提高盈利能力,罗牛山承诺将积极寻求重组方在适当时候对*ST东海A进行资产重组。
 
  然而,这一承诺几经延迟。2014年6月11日,罗牛山以“尚未为公司资产重组找到合适的重组方”为由变更承诺,寻求重组方的截止日期也变更为2017年6月27日之前。直到2017年2月,罗牛山终于抛出重组方案,拟将所持有的三亚农商行6.91%股权出售给*ST东海A。
 
  然而在6月27日,罗牛山申请对*ST东海A的重组承诺期限再延长6个月,截止日期变更为2017年12月27日。但*ST东海A随后公告称,相关议案全部未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11月29日,罗牛山又向*ST东海A发出《关于变更罗牛山对大东海承诺期限的函》,计划对其重组承诺履行截止期限变更为2019年12月26日,但这次延期却被*ST东海A股东大会否决。
 
  12月27日,罗牛山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找重组方,希望能够延期以寻找更好的方案。
 
  寻求重组方变为出售自家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罗牛山一再延迟的重组承诺,由最初的“寻求重组方”变成了出售自家资产。罗牛山在2017年年初提出的重组方案中,计划将其所持罗牛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约3亿元转让给*ST东海A,而罗牛山实业持有三亚农村商业银行6.91%股权。*ST东海A则需现金购买上述资产,交易完成后,罗牛山将从中获得收益4431万元。
 
  对于罗牛山提出的重组方案,*ST东海A独董在弃权时称,该方案实施存在很多风险,*ST东海A不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且收购条件不成熟。而*ST东海A最终决定终止该方案的理由,也是“因公司没有足够的债务偿还能力,相关风险无法控制,重组条件欠成熟”。
 
  对此,罗牛山12月2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方案时实际上是综合考虑过各方面因素的”,但“大东海董事会觉得不具备这个支付能力的话,我们也尊重”。
 
  有质疑声音认为,罗牛山提出的重组方案实际受益者是其自身,忽略了本就业绩堪忧的大东海的支付能力。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分析认为,*ST东海A重组之所以10年来一再延期,主要是因为罗牛山自身实力不足,对大东海的重组承诺兑现难度较大。
 
  数据显示,近年来罗牛山的盈利情况并不十分乐观。2016年,罗牛山全年净利润仅有7988.14万元,相较于十年前(2007年)对大东海做出重组承诺时的净利润3.66亿元,下滑了近八成。2017年以来,罗牛山业绩较2016年有所增长,但销售收入仍下滑明显。201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1790万元,同比下滑70.08%。2017年1-11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6.98万头,仅同比增长1.87%;累计销售收入2.64亿元,同比减少16.83%。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